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搭建载体 加大投入 高新区:打造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4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培源通讯员沈晓星)一批批产业加速升级,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力;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拉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如今,漫步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产业发展氛围浓厚。

近年来,面对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高新区坚持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规模大、功能强、机制活的特色园区,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高的产出。

以智能装备产业为例,目前,高新区已聚集了日发纺机、诺伯特机器人、鑫亚DK32系列发动机、博源节能等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并依托现有企业和项目,吸引一批专业配套企业,建成集工业大数据、科技研发、VR、高端装备等产业于一体的国内知名的智能装备产业园。

高新区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产业,以抗体药物、基因诊断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推进阿华医药辅料、美芙罗医用器械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创新先导区。

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投资环境。2020年,高新区组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4个公司化产业专班,统筹投资促进部、4大产业专班、10个园区招商小队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支协作队,成立聊城高新区招商联盟,开展招商“大作战”,与“双500强”企业合作实现新突破,韩国浦项新贞元轻量化车轮项目、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及高端信息软件项目、润华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等高端项目相继入驻。设立智汇谷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火炬招商公司,建立合作平台,为高科技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2020年,高新区与4家外国企业签约,项目资金达20亿元。

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打出一系列助企发展“组合拳”: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帮助24家企业申报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设立“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培育库,纳入71个特色项目,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目前,高新区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快速成长,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达1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91.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7件,三项指标均位列聊城市第一,鲁西集团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成功转型,聊城化工产业园被授予“山东省化工行业示范园区”和“2020化工园区30强”称号。

新闻推荐

聊城餐饮店刮起节俭新风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希伟)“我们餐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倡导节俭新风尚。餐厅服务员会根据用餐顾客的数量,帮助消费者...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载体 加大投入 高新区:打造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