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产后需久躺?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专家提醒 切记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鞠圣娇通讯员尹怡丹

“回家以后,不要总是躺着,每天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以预防下肢静脉血栓。”4月5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妇产科病房里,科主任、主任医师申爱方嘱咐产妇小胡。

下肢静脉血栓是孕产妇的“隐形杀手”,可导致肺栓塞、血栓形成后综合征,前者可引起患者猝死,后者可导致患者出现下肢沉重不适、患肢明显肿胀、间歇跛行、皮肤瘙痒等症状,甚至形成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

多种原因导致血栓发生

为何下肢静脉血栓会找上产妇?申爱方说,主要有3个原因:女性在生产后活动减少,使血液呈现淤滞状态;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会使血液更粘稠、更容易凝结;血管内皮损伤,直接暴力损伤、外伤或高血脂症、高血糖等会对血管内皮造成化学性刺激。孕产妇激素水平的改变,促使肝脏产生凝血因子,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静脉受增大子宫的压迫、卧床时间的增加等,都可导致血流缓慢和淤滞,剖宫产及会阴侧切手术可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因此,产妇是下肢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下肢静脉血栓常见的症状是患肢突发肿胀,局部皮肤温度略高,这时很多产妇可能意识不到自己已经出现了下肢静脉血栓。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可能出现局部疼痛、发热等症状,进而导致浅静脉曲张,甚至皮肤青紫或发白。

避免血栓,关键在预防

下肢静脉血栓可通过药物及手术治疗,但即便是经过规范的抗凝治疗,仍有20%—55%的患者可能发展为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征。“下肢静脉血栓治疗效果不好,关键在于预防。”申爱方表示,产妇在孕前可以进行内科血液系统疾病、下肢静脉彩超检查,以了解凝血机制、血小板情况等。怀孕期间可以进行下肢屈伸运动,也可以穿着弹力袜。饮食上,要多吃清淡、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每日多饮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申爱方说,产妇分娩后,要按照医嘱及时下床活动,医师也会为产妇用下肢静脉泵模拟下肢肌肉收缩,防止血液淤积在深静脉内而引起血栓。产妇平卧6小时后,家属要协助产妇做膝关节屈伸运动。产妇拔除尿管后可以戴腹带走动。产妇出院后,不能“一躺了之”,也不要躺着喂奶。

此外,申爱方还提到,有些孕妇产后出现头痛等症状。除了高血压和睡眠不足等常见因素外,持续的剧烈头痛的诱因还有另外一种血栓性疾病——颅内静脉窦血栓,有此症状的产妇要及时到医院治疗。申爱方提醒市民,肥胖、剖宫产术、合并内科疾病的产妇,更应特别注意预防静脉血栓。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 凝聚税务力量 助力经济发展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苑莘通讯员郑棪为了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作用,过去一段时间,东昌府区税务局一直致力于优...

聊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聊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后需久躺?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专家提醒 切记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