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黄镇长算账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8 13:1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苑莘

“螺丝线椒这个品种没问题,群众和村集体都能挣钱,不信的话我来给大家算一算。”4月10日,在当地引进的新品种辣椒即将定植之际,莘县徐庄镇镇长黄启华面对来访者,信心十足地说。

“先说种植户能不能挣钱。螺丝线椒是我们组织各村党支部去外地参观学习后引进的新品种,如果是麦茬种的话,一亩地能收3500公斤,春茬的略少一点,也能收3000公斤。企业订单收购的价格一公斤是0.9元,这样每亩地能卖一万多元。这是收入。在支出方面,种植户有购买农资和采摘雇工两方面的支出。农资包括种子、菌肥和农药,一亩地的花费在1000元左右。线椒的采摘期比较长,而且每三天就要采摘一次,对采摘工人的需求量比较大,按每人一小时六七元工资算,采摘的支出大约也需要1000多元。”黄启华说,去年当地有八九个村的群众试点种植了螺丝线椒,虽然产量略低,但“一亩地也挣了七八千元”。

“再说村集体能不能挣钱。我们到外地考察学习,学到的经验就是,村集体不仅要当新品种推广的中坚,还要当企业发展订单农业的‘支付宝’。”黄启华介绍,辣椒的价格波动较大,到收获的时候,市场价高了,容易出现群众多留辣椒的情况;市场价低了,群众就担心农业公司毁约。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打消农户和农业公司的顾虑,徐庄镇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合作社与农业公司签约,作为农业公司和农户之间的“担保”。农业公司将农户缴纳的“200元订单定金和1000元农资费用”返给合作社,确保届时订单顺利交付。

“这个费用是合作社的正常收入,除去一些基建费用,还要给社员分红的,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乡镇工作多年,黄启华了解农业生产的每个环节。

徐庄镇朱庄村是去年的试点村之一,黄启华的计算结果在朱庄村公选党支部书记冯伟的口中得到了证实。冯伟介绍:“朱庄村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农业公司’的共赢模式,把村河沟以西的24亩地和村北的62亩地种上了辣椒,刨除土地流转的费用,每亩可为社员增收约6000元,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黄镇长这个账算得真细真准!”面对访客的称赞,黄启华说,这其实是徐庄镇每个干部的“基本功”。“这两年,我们镇的村干部到处考察、天天算账,脑子里全是问题。‘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能挣多少’,大家心里都有个‘小算盘’,就为了给村集体和群众多找几条致富路。”黄启华深有感触地说。

新闻推荐

魏庄镇 多项整治行动改善镇域环境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苑莘通讯员李敬)连日来,莘县魏庄镇综合执法队全面开展卫星电视传播秩序、烧烤夜市经营秩序及餐饮...

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为了生命的希望2021-04-23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黄镇长算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