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农业垃圾废变宝 看看他们咋做的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勇涛(左)和孙楼村党支部书记青增亮正在观察白星花金龟的生长情况。孙楼村:花金龟来“帮忙”农业垃圾变粪沙

最近,驻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勇涛、崔榕健二人特别兴奋。在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的帮助下,他们二人摸索出了一套将农业垃圾变优质有机肥的好办法。“一吨白星花金龟幼虫能吃掉15吨秸秆等农业垃圾,生产出9吨优质‘粪沙’。”8月9日,看到笔者一行前来采访,勇涛兴奋地说。

勇涛和崔榕健是聊城监狱干部,今年4月被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乡村振兴服务队下派到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协助村里搞乡村振兴服务。那么,他所说的白星花金龟到底是一种什么神奇的昆虫?是否真的有这么厉害的技能?笔者随同勇涛、崔榕健来到孙楼村白星花金龟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该基地在距村一公里的地方,原来是村里的一片废弃宅基地,现已被村里收回,约有20余亩。基地里面堆满了正在腐熟的各种秸秆、瓜菜秧蔓,“这些都是为白星花金龟幼虫准备的‘美食’,别看现在这么多,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全部消灭掉。”勇涛介绍说。

“今年春天刚来驻村时,看到村头、路边、房前屋后到处堆放着秸秆、秧蔓等农业垃圾。遇上雨季,这些垃圾将腐熟变质,散发出种种臭气,严重影响村里的人居环境。当时,我们便有了把这些垃圾变废为宝的想法。”勇涛说,揣着这个想法,他和崔榕健二人与村干部多次进行研究并外出考察学习。在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的帮助下,他们很快确定采用白星花金龟幼虫消灭农业垃圾这一做法。在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建起了白星花金龟养殖基地,引来种虫,开始了与昆虫日夜相伴的养殖试验生活。在试验棚里,一个个多层养殖床有序排列着,一只只白星花金龟在白纱网做的蚊帐里一会儿飞舞,一会儿爬在多层床架的抽盘里抢食着腐烂的瓜果蔬菜。

勇涛介绍说,白星花金龟是一种常见的鞘翅目昆虫,其幼虫喜欢吃腐烂的瓜菜、水果等,不危害庄稼。一般成虫产卵于含腐殖质多的土中或堆肥和腐物堆中。卵变成幼虫,也叫蛴螬,多在腐熟的粪堆中生活,喜欢吃腐熟的秸秆秧蔓等,产出高质量的有机肥——粪沙。粪沙的市场价格为1000元/吨。幼虫鲜虫烘干后能作为高蛋白饲料,干虫的市场价格为26000元/吨。“一吨废弃秸秆经过白星花金龟幼虫分解后,粪沙加上鲜虫,能卖1400多元。”勇涛说。

白星花金龟成虫昼伏夜出,飞翔能力强,具有假死性、趋腐性及趋糖性,为掌握白星花金龟的生活习性和规律。勇涛、崔榕健二人日夜守候在养殖棚内,细心观察、记录、加料、换料、筛选等,有时忙得忘记了吃饭和睡觉。遇到疑难问题要么上网查询,要么打电话向刘玉升教授请教。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饲养,他们的白星花金龟已由原来的4万只幼虫发展到现在的60多万只,“这些白星花金龟幼虫能吃掉腐熟的秸秆、秧蔓18吨,产出高质量的粪沙11吨。”勇涛说。

“孙楼村利用白星花金龟幼虫过腹转化处理农业垃圾试验的成功,为镇上农业垃圾的处理找到了出路。现在,全镇各村都建起了秸秆秧蔓等废弃垃圾存放专用场地,并安排专人管理。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会使我们的乡村更清洁、更美丽。”西湖镇党委书记张涛在全镇人居环境调度会议上说。

(陈清林刘月杰)

新闻推荐

阳谷县交通运输局 多措并举狠抓工程质量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于伯平通讯员张文阳王淑霞)今年以来,阳谷县交通运输局着眼民生,强化监督,多措并举,狠抓工程质量,着力...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悠悠土炕情宋海平2019-07-23 09:00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垃圾废变宝 看看他们咋做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