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李台镇:闲置土地变口袋公园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3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

天气渐暖,阳谷县李台镇六连村口袋公园内绿意盎然,鲜花点缀,不时有村民前来锻炼身体,唠唠家常。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多年的宅基地。“破砖烂瓦、断壁残垣。”提起从前的环境,村党支部书记李保宪脱口而出这八个字。

包村干部关淑艳对于村庄变化深有同感:“过去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雨天两脚泥,晚上一抹黑。现如今,路铺平了,路灯亮了,花园建好了,也不用烧煤炉了,里里外外都变美了。”

借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的机会,六连村将闲置宅基地、边角地、撂荒地收归村集体,随后进行平整,实施有效美化和绿化,修建文化广场和小公园。“光花草就种了40多种,每天早晨看看花,不光心情好,还更有精神了。”村民们感慨。

昔日脏乱差,如今美如画。村容村貌的提升,增强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也培养了村民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积极性。“花园的管理,村委会都不用太操心。村里部分热心群众义务承担起维护花园卫生环境的责任,一有空就来除草、剪枝、打药。”李保宪说。

李保宪告诉记者,六连村通过市场化运作,把垃圾清运委托给保洁公司,每天有专门人员进村收取垃圾,村民也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此外,他们还通过“胡同长”制、村规民约、积分管理等,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热情。“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干群齐动手,村庄换新颜”类似标语在村里随处可见。

六连村的华丽转身是李台镇推行乡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冬春造林季,该镇对村庄空闲土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并进一步加强规划,利用面积小、形状不规则的边角地、空闲地,建设“口袋公园”“袖珍绿地”。同时,制定合理奖补政策,激发党员群众热情,全力做好苗木管护、设施维护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已有10余个村建设了口袋公园。

新闻推荐

阳谷县开展征稿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本报讯(通讯员徐道泉)近日,为期3个月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稿活动在阳谷启动,在全县营造起了“颂党恩庆百年华诞、赞伟...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台镇:闲置土地变口袋公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