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郭屯镇托管土地2.5万亩 4762户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通讯员左炜炜)3月29日,在阳谷县郭屯镇九杨东村,伴随旋翼的嗡嗡声,12台植保无人机在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所过之处水雾弥散。金丰公社的农机手们站在田埂上,手持遥控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大片麦田“一喷三防”作业。

“今后家里的地我不用种、不用管、不用收,还比自种收益高,镇里推出的‘土地托管’真不孬,农忙时还可以到地里务工增收。”九杨东村村民杨国亮高兴地说。在郭屯镇,像杨国亮一样喜上眉梢的村民有4762户。今年,他们将享受到由金丰公社、华阳农机合作社等农业服务组织提供的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套餐式“一条龙”托管服务。

“郭屯镇是个典型的农业镇,耕地面积5.6万余亩,但长期以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群众增产增收出现瓶颈。”郭屯镇党委书记王太敬坦言,他们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土地种植收益较低,一些外出务工的农户想将土地租赁出去,但是价格偏低,一亩地的租赁费只有500元左右。

“租赁出去不如托管出去。”王太敬告诉记者,去年秋收,该镇一些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将总计1.3万亩耕地的播种、收割等业务托管给了当地的华阳农机合作社,村集体每亩收取10元服务费,群众每亩减少种植成本57元,这让农户们看到了托管的好处。

为了提高农户参加托管的积极性,郭屯镇一方面抓平台建设,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村集体参与托管服务的平台,按照“服务经验足、生产设备全、群众口碑好”的标准,从7家农业服务组织中遴选出金丰公社、华阳农机两家农业服务组织,与53个村签订托管协议;另一方面抓支持投入,投入4万元为农业服务组织租赁临街门市楼一栋,配备办公设备和工作人员,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托管1亩奖补3元。目前,全镇土地托管面积已达2.5万亩。

省心又增收,最高兴的要数把土地托管出去的农民。该镇采取了全程托管和半托管两种模式,无论何种模式,农户均可获得“保底收益+二次分红”。

合作社也是土地托管的大赢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既是农业生产组织者,也是服务提供者,可以获得农产品毛产量收益的2%作为集体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统一托管,村集体经济组织从幕后走向台前,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了为农服务能力。”王太敬说。

新闻推荐

聊城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过去村里垃圾乱扔、杂物乱堆,雨天出门两脚泥、晚上出去一抹黑。现如今,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厕...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屯镇托管土地2.5万亩 4762户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