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庆丰收 薯最美 ——东乡县淼淼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记者走进东乡县坪庄乡,行至山间小路,远处飘来泥土芬芳,见到地里刚刚出土的马铃薯,外白而微带泥土,新鲜至极,一粒粒硕大的马铃薯散落在地上,等待入袋包装,妇女们脸上充满了笑容……

记者在位于坪庄乡的淼淼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薯基地看到,一台大型马铃薯采挖机正在作业,几十名妇女正忙碌着将一粒粒散落的马铃薯装袋封口,装好的编织袋置立在地上,田地里顿时充满了劳作声、机器声、欢笑声,丰收的喜悦在山间回荡。

据县科技局特派员马国俊介绍,淼淼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主要种植陇薯3号、陇薯5号等淀粉专用型品种和少量的青薯9号、民薯2号等早熟菜用型品种,种薯生产基地主要在百和、坪庄等乡镇的南部二阴山区,这两地由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温差较大,适宜马铃薯种薯的大面积种植。今年,该合作社已种植种薯1108亩,预计亩产可达3500多斤,收入约占农民人均可支配的16.8%。据悉,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繁育种植马铃薯良种1200多亩,销售陇薯7号、10号、冀张薯8号等马铃薯良种60多万斤,为全县农民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籽种。

“今年,由于降雨量过多,有一点损失,但总体上还是丰收了。最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合作社,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利用山、荒地种植马铃薯,来增加收入,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淼淼合作社负责人赵苦力如是说。

“种是无利,荒了可惜。”正在地里装马铃薯的马热飞也,停下手中的活说,“我们这里的百姓,各家都有几亩山地,因家里的男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一些妇女,没有能力去耕种,加上广种薄收,山地也就荒废了。现在好了,大家都加入了合作社,有活干了,地不荒了,山地也变成了良田,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赵苦力表示,明年,合作社将计划引进陇薯7号、10号等新品种马铃薯原种2万亩,扩建1000吨的马铃薯贮藏窖一座,联系种植脱毒马铃薯400亩以上的合作社20家,联系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20户以上。同时,兼营宾馆、餐饮等其他产业,发展产业多元化,解决当地70名贫困群众就业,要让马铃薯产业成为带动周边群众的致富产业,用小土豆助力大扶贫。

东乡县群众有种植马铃薯的良好传统和丰富经验,“东乡洋芋”又因个大、面饱、淀粉含量高、富含钾、钙及很多微量元素、口感好而享誉省内外,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东乡县大力推广使用良种及科学种植技术,改善品质,增加产量,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3%,马铃薯产量已达45万吨,东乡贫困群众从发展传统产业逐步向实现产业脱贫迈进。

庆丰收,薯最美。东乡县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当地贫困群众谋求发展的内生动力,种植马铃薯有底子,销售马铃薯有路子,靠马铃薯也能赚票子,如今,马铃薯成了东乡县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金蛋蛋”。

新闻推荐

东乡县借助『百企帮百村』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赵淑娴)今年以来,东乡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借助“百企帮百村”行动,创新方式,精准对接,积极引导企业和致富能...

东乡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乡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丰收 薯最美 ——东乡县淼淼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