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大爱无疆 大道无垠——2018年厦门市支援临夏州医疗队工作纪实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2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帮助东乡县医院组建远程影像中心。

“本来还想到外省大医院去检查一下,现在本地医院就有厦门市来的专家坐诊,节约了一大笔看病费用,真是太好了。”近日,在临夏市医院问诊的张丽华高兴地说。

“这两年,就医条件改观很大!”“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救治”……说起这两年临夏州医疗卫生工作上的一件大事,那一定是厦门市在临夏州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经过厦门市的帮扶与自身不懈的努力,目前,临夏州各县市医院管理水平和医护人员业务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相关医院的专家从千里之外不断来到临夏州支医,一幅幅对口帮扶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7月份,2018年第一批东西部协作厦门市支援临夏州医疗队一年期16名医疗专家带着厦门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临夏州,为各族群众送医解困;8月份,为期一个月的厦门市25人支医队伍又一次踏上临夏大地;9月份,25人的支医队伍接过前任医生的听诊器,开始了新一轮的支医帮扶工作。自此,2018年厦门市支援临夏州帮扶医疗工作全面展开,临夏州8县市都有了厦门市医疗专家奔走的身影。

进驻医院后,面对两地医疗水平的差距,各种医疗核心制度相对滞后、医疗设备不足特别是高精尖设备的缺乏等现实,专家们积极帮助自己所在科室制定管理制度,着手完善科室医疗核心和一系列安全制度。同时,根据当地医务人员对相关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逐项纠正治疗、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和不足,传授专业理论和技能,开展教学、科内大查房、业务讲座,指导下级医生诊断治疗、辅导执业助理医师等。

结合医院实际,专家们开展了分布式与组团式相结合的医疗服务。近3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完成手术167例,参与疑难病例会诊71次,组织开展培训讲座67场次,接诊门诊患者600人次。协助和政县医院开设了乳腺外科、普外科门诊、烧伤科病房;帮助筹建广河县口腔修复种植新专科;参与组建了永靖县胸痛中心、东乡县影像中心。同时,参与了3次大型下乡义诊活动,对全州120名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及公务医疗保障和征兵体检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带训应用13项。

路虽远行则将至。在支医过程中,支医队队员充分发挥自己在医疗、科研、教育及管理上的优势,做到了“心连心”帮助,“手把手”扶持,“点对点”指导,让临夏州医护人员受益匪浅。

在临夏市医院,支医人员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专项培训,对抗菌药物分级管理、抗菌药物医师权限管理等进行了系统培训,督促落实了管理责任,推动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并针对高原地区先心病发病率比平原地区要高的实际,开展全州先心病免费救治筛查活动。

在东乡县医院,支医人员参与了放射中心的组建工作及远程影像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协助建立放射科医生办公室及多媒体示教室。东乡县作为甘肃省健康扶贫和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县,能够实时对接乡镇卫生院和省级医院进行网络会诊,对决胜健康扶贫攻坚战意义十分重大。在影像中心建设过程中,支医队员不分昼夜,与县医院医护人员奋战在项目建设的第一线,为改善当地医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做出了不懈努力;同时,成功引进了CT后处理工作站,推进了该县医院薄弱学科和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圆满完成了征兵体检工作,开展了新术式小儿微小切口腹股沟疝疝囊高位截扎术。

在广河县医院,支医队员开展了单切口腹腔镜鞘状突高位结扎术、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等,帮助医院开设了口腔修复种植新专科,使该县医院口腔科门诊实现了从传统根管治疗到普及现代机扩根管治疗及热牙胶充填的转换,极大地提高了就诊效率。同时,支医队员还帮助医院开展了无菌观念意识的宣传教育,有效做到了“一用一消毒”、“一人一机”,并深入到乡村学校宣传口腔卫生知识,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对口腔疾病的预防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在广河县医院口腔修复种植新专科筹建时,支医队员从自己工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购买了急需的医疗器械。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新技术和新知识,更是对临夏州群众的一片真情厚意。

在永靖县医院,支医人员参与了胸痛中心的组建工作、超声科阴超诊查和胎儿体重及孕周预估;在积石山县医院,支医队员开展的食道调搏术,成为该医院临床诊治的招牌项目;在临夏县医院,支医人员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身先士卒,为贫困群众送医上门,送人就医,点点滴滴,彰显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大爱情怀;在康乐县医院,支医人员进村入户,对“慢、重、大病人群”逐个走访,开具医疗处方,辅助心理疏导,使长期遭受病痛折磨的贫困群众重新树起了战胜病魔的决心,并在普外科引进了腹腔镜,开展了常规腹腔镜手术;在和政县医院,支医人员帮助开设的乳腺专科门诊里,乳房超声检查、超声引导下肿物细针穿刺术,实现了乳腺疾病的快速诊断以及乳腺囊性疾病的保守治疗,填补了该县医院长期以来该项疾病诊疗的空白,同时,病房新开展的超声引导下多发乳腺肿物切除术、超声引导下小切口副乳腺切除,为广大妇女同胞治愈乳腺疾病带来了福音。

大爱无疆,厦门市支医举动为临夏州群众的健康保障带来了无限生机;大道无垠,相信临夏州的健康扶贫攻坚战在厦门市支医队员的无私援助下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闻推荐

甘肃奖励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人

甘肃省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新闻发布会近日召开,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

东乡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乡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无疆 大道无垠——2018年厦门市支援临夏州医疗队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