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5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清晨7点,租住在东乡县城、年近花甲的锁南镇苦改村村民马海龙发动起他的营生工具——县城到苦改村的线路车,开始了一天的生计。

说到马海龙和老伴为什么租住在县城里,这要从他们的孙子上学说起。原来,苦改村处在大山深处,群众从山底走到县城需要一个多小时,出行很不方便。

“我家里有6口人,老伴、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以前一家人靠种地为生,后来我跑起了县城到苦改村的线路车。随着孙子们长大,也为了让他们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决定在县城租房居住,让两个孙子在县城上学,有我和老伴照顾接送,儿子、儿媳留在家里种地。我们穷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现在家里条件好了,一定要让孙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马海龙向记者说。

谈起过去和如今的生活,马海龙深有感触地说:“回想起我小的时候,住在大山沟底,住在破旧的土房里,粮食要靠劳动挣工分才能分到,分到的粮食每年不够吃,还要靠国家救济。由于家里穷,兄弟姐妹们都没上过学,都是早早帮父母干农活、放羊。那时候大家都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村里谁要是添置了一件新衣服,过节、串亲戚大家都要借着穿。交通也很落后,只有一条狭窄的土路通向山顶,运输东西都是靠驴驮、靠架子车拉,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到县城。一旦遇上雨雪天气,路烂得谁也出不去……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村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我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家家户户修了新房。乡亲们有的靠养殖挣钱,有的出去打工,有的还在外面开起了饭馆,都有了自己的谋生路,大家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

说起跑线路车的事,马海龙说,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去县城坐线路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很方便。村里的学校扩建了,孩子们上学不但不要钱还有营养早餐,家长们都积极送孩子去上学,靠学文化、学技术挣钱的意识都提高了……

如今,马海龙一家人通过辛勤劳动,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我就盼着两个孙子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现在,我和老伴要在县城陪孙子们上完小学,等上初中住校了,我们就可以回家养老了。希望今后我们家一辈比一辈过得好。”说起今后的美好生活,马海龙喜上眉梢。

新闻推荐

【中央媒体看甘肃】秸秆变饲料之后

新华社记者王朋过去,马成明种玉米卖不上价,养牛饲料价格又高。如今,“粮改饲”让秸秆变饲料,解决了老马这个困扰,不仅带来牛羊...

东乡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