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甘肃东乡贫困村脱贫攻坚冲刺见闻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5-28 09:18   https://www.yybnet.net/

骤雨初歇,南阳洼村又热闹起来。马有努四扛上铁锹,小步快走,赶回养殖大棚的建设工地。

必须抓紧时间建好,这可是关系到整村脱贫的大事。”在建的养殖大棚是南阳洼村产业扶贫项目的一部分。建成后,像马有努四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每家能够分到50多平方米。

南阳洼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属于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村子被光秃秃的沟壑包围,缺少脱贫致富路子。村民只能种几亩薄地,农闲时打打零工,日子凑合着过。去年底,全村仍有17户8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0.78%。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的住房、饮水、医疗等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现在村里产业底子薄,村民收入上不去,成了整村脱贫的瓶颈。”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生荣说。

南阳洼村一直有养羊的传统,但以往的家庭养殖规模小且分散,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迈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干部和村民们瞄准了养羊产业。年初,一个个养殖大棚破土动工,养殖大户上门传授经验,银行提供低息贷款……在当地政府和结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里的养羊产业正在转型升级。

月底,养殖大棚就将完工。“现在家里有七八只羊,打算贷款再买十来只。只这一项,今年挣五六千元不成问题。”去年,马有努四刚出大山时还在愁没生计,哪想到现在就有了一份小产业。

据了解,此次修建的养殖大棚面积共2400多平方米,覆盖4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其中11户为未脱贫户。

村后的田垄上,温风花正弯着腰,查看藜麦长势。她至今不敢相信,“这么‘薄’的地,种出的东西竟然这么值钱!”

在这片地上,她种过土豆、玉米,可忙活一年,每亩地最多能挣七八百元。她回忆说:“地太差,雨水少,当时没人指望种地能富起来。”

南阳洼村海拔高、气候冷凉,是一些高附加值农作物的种植适宜区。去年,当地开始推广种植藜麦、金银花等农作物。结对帮扶单位管“两头”,既提供种子和技术,又负责收购和销售,村民只需甩开膀子跟着干。

在扶贫干部的动员下,温风花尝试种了6亩藜麦。到年底一算,竟然挣了13000多元。今年,没等扶贫干部动员,尝到甜头的她一口气将家里16亩地全都种上了藜麦。

截至目前,南阳洼村已增补种植藜麦790亩、金银花200余亩,新种植山杏20000株。

“加上前几年建成的扶贫车间和种植、养殖基地,现在村里产业厚实多了,几乎是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全村如期脱贫底气十足。”杨生荣说。(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东乡县举办2020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本报讯(记者乔栋明胡发伟)近日,东乡县2020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及用工企业现场招聘会在该县达板镇举行。来自4所职业学...

东乡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甘肃东乡贫困村脱贫攻坚冲刺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