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广河 > 正文

宜宾: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6-03 06:30   https://www.yybnet.net/

□ 莫克/文 金戈/图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哪吒文化之乡宜宾

哪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在民间有着广泛的信仰及文化基础。哪吒是人们家喻户晓的中国古代神话小英雄,也是佛道二教双尊的娃娃神。在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市,哪吒神话传说由来已久,多达20多处的地名、古迹甚至自然风物都与哪吒相关。

宜宾渗透于民间信仰和民间习俗的哪咤文化,内容丰富、留下的遗址历史悠久,是我国哪吒文化保存最为完整,民众参与度最高的地方。2010年,宜宾哪吒传说作为民间文化入选宜宾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8月,宜宾市翠屏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哪吒行宫内的哪吒塑像

南广河口长江边龙脊石上的“太子石刻”

哪吒故里:

植根于民间的神俗文化

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看见陈塘关的遗址,你不必愕然,因为这里就是出现在《封神榜》和《西游记》中哪吒父亲陈塘关总兵李靖驻军的地方。陈塘关为古关隘,现为南广镇所辖,距宜宾叙州南岸城区不足2公里,位于南广河与长江交汇处,古时为西南各少数民族通往巴蜀的咽喉之地。

陈塘关水陆可控古驿道、 道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宜宾古 道距今有约1400年的历史,为南方丝绸之路的一段,陈塘关是古代战争时期的堡垒,也是和平时期的驿站。这里驿站、码头与江河连接,驿道现为老街,商铺客栈与古镇浸透着历史的遗辉。今天行来似仍可见当年商贾云集的繁华,仔细寻访,仍可见旧时的榨子母码头、五尺道等遗迹。

哪吒传说中的陈塘关是一个重要的地理坐标。李靖驻军于此,其第三子哪吒也在此出生。哪吒生来异象,造化日增,据说,曾大闹东海、屠龙抽筋、误射碧云、削肉还亲等,这些传说鲜活生动。哪吒旧身亡后,用莲花荷叶重造新身,成为三头六臂,身穿红肚兜、腰系荷叶裙、脖系乾坤圈、身披混天绫、手提火尖枪、足踏风火轮的无敌小战神。

哪吒在现代民俗形象中更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神话英雄人物,是一个孩童天神,形象鲜明、故事精彩,众多动漫和影视剧都将哪吒设定为主角,以儿童化少年英雄的方式传扬,深受青少年们的欢迎和喜爱。

哪吒文化在中国民间从神话到现实的演绎途径虽为传说,然而也觉合情合理。看过最近上映的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观众有可能会对片中的四川话、川普记忆犹新,这部有史以来票房收入最高的中国动画电影,看来也是受了主流哪吒文化的影响,认定哪吒就是四川人。

文化传说中的哪吒,或如学者们所言是由古波斯拜火教中的“努扎尔”和佛教护法军神“那咤”演变而成,但随着历史文化的演变,哪吒形象逐渐中国化:从最早出现在东晋的有关典籍,而后逐渐产生的民间传说,唐末尤盛,至元代的宗教神话典籍《三教搜神大全》已有详细记载。自唐朝始,哪吒形象亦为道教吸收,在道教的神系中哪吒是护法神,头衔为中坛元帅、通天太师、威灵显赫大将军、三坛海会大神等,尊称太子爷、三太子、善胜童子等。

至明代的神魔小说《西游记》、《南游记》、《封神演义》中,哪吒的人物形象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特别是在《封神演义》之中,哪吒拥有单独的剧情线,从其前世、出生来历、神能法宝、身世经历、家庭背景、人际关系等各种元素都有完整交代,包括后文事迹、结局归宿。

哪吒传说:

有迹可寻的文史遗存

宜宾的哪吒文化是迄今我国哪吒文化保存最完整、民众参与度最高的地方,从文化宗教及地缘实地上都有迹可循:宜宾和大海的距离虽然遥远,但远古时期的四川盆地曾与海洋相连,后又成为内陆海,现代考古发现,位于宜宾东边的自贡市地下即是古东海遗址。

民间传说中的哪吒令四海龙王一夜间将海水东退一万里,变泽国为良田,也与宜宾和东海的距离相差无几。有学者曾认为哪吒文化在宜宾的兴盛可能与古代治水文化有关。宜宾虽地处西南山地,但沿河而居的古人亦饱受水患之苦,哪吒战东海龙王的故事便是他们战胜自然灾害的一种精神寄托。

在3000年前,宜宾这一代曾是西南的少数民族 人活动的区域, 人曾助周武王伐纣,首领被封为“ 侯”,在今宜宾一带建 国,秦汉后不知所终。在《封神榜》中,哪吒随姜子牙参加武王伐纣,参与封神大战。神话与现实的巧合无疑让宜宾的哪吒传说更加扑朔迷离,同行的宜宾本地人晓阳告诉笔者说,“在南广人心中,神话人物哪吒是真实存在的。几乎每个南广老人都能说出几个关于哪吒的神话故事,孩童时的哪吒就在南广河中玩耍,恶斗龙王三太子,还有他为了南广百姓,甘愿剔骨还父割肉还母……”

2010年,哪吒传说作为民间文化入选宜宾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哪吒民俗文化的传承在宜宾从来没有断代,哪吒民俗文化第五代传承人程华娟是土生土长的宜宾南广陈塘关人,她说:“哪吒民俗文化在宜宾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这三个地方都有重要的历史遗存,存在的年代久远,并非是当代虚构。”她说的哪吒文化三大遗存分别是哪吒出生地南广陈塘关(包括大闹东海的九湾河、杀死敖丙后弃骨的龙脊石、长江中心太子石等),取藕复生地天池(现翠屏区天池公园),哪吒庙所在地翠屏山哪吒行宫(包括太子殿、哪吒洞及洞内哪吒像石刻等)。

陈塘关:是传说中哪吒出生的地方。陈塘关位于南广河与长江交汇处,拥有丰富的哪吒文化、道教文化及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如古驿道(鹅项岭)、将军府、玉莲台、金光洞、玲珑宝塔(黑塔)、王爷庙等景点。

龙脊石:位于南广镇陈塘关社区顺江街长江畔,传说为龙王三太子敖丙被哪吒打死后化成的一条石龙躺在长江边。

九湾河:今南广河。位于南广镇,是传说中哪吒洗澡游玩的地方,据说直通东海。

金光洞:位于南广镇陈塘关社区兴隆街,传说为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修行处。

将军石:位于南广镇陈塘关社区兴隆街,传说为哪吒的父亲托塔李天王李靖显圣的地方。

哪吒井:位于南广镇陈塘关社区兴隆街,传说为哪吒取水的地方。

哪吒古庙:亦称太子庙,位于南广旧桥上方。古庙坐西向东,面朝红崖挂弓山,前绕九湾河,后倚七星山,其天王殿、太子殿和太乙殿仅存太乙殿石崖遗迹。

宜宾市翠屏山上,有古人开凿的“哪吒洞”及当代建立的哪吒行宫。翠屏山的哪吒行宫被认定为中国唯一的哪吒(三太子)祖庙。翠屏山上的遗迹还有翠屏公园后山处的望神坡,传说哪吒肉身死后,当地民众建庙祭祀。除了这些遗迹之外,宜宾市还有许多与哪吒有关的民俗文化。

宜宾古称 道, 道产银,历有“银乡”之称,民间喜戴银饰,尤以银圈为最,与哪吒佩戴的饰物——乾坤圈一般无二。为了预防小儿受凉,宜宾人普遍喜欢剪一块红布围在幼童肚脐处,又与哪吒的主要服饰红肚兜如出一辙。

“哪吒红绫软绵绵,拿在黄龙身上缠,左缠三转生贵子,右缠三转福禄缘……”在宜宾,农村修房造屋上大梁时唱的四言八句,以及船工号子中的“船到江中水自开,龙王菩萨要钱财。闹海哪吒船中坐,保佑船儿上滩来”等民间说唱都广为流传。这些民间说唱,无不体现出宜宾独具特色的哪吒文化。

晓阳介绍说,“听我爷爷讲,以前每年枯水期露出太子石,当地人就会登石祈福;从古至今,南广一带唱民间大戏,什么戏都可以唱,但绝不允许唱《斩龙台》……”源自神话人物的哪吒文化,已成为宜宾文化元素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为一代又一代的宜宾人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文化传承:

惩恶扬善 勇敢真诚

在当代,哪吒文化精神“惩恶扬善、见义勇为、尊师重道、诚信无私”的积极意义,在海内外华人中有着深远的影响。作为哪吒文化发祥地的宜宾市翠屏区,地处川滇黔结合部,交通发达,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更重要的是,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文化底蕴深厚,有2200年建城史、4000年酿酒史、3000年种茶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地。多姿多彩的长江文化、酒文化、哪吒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相融共生,具有深厚的内涵和相当的吸引力。

近年来宜宾市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弘扬哪吒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的哪吒文化保护工作,成立了哪吒文化研究协会,创排出舞蹈《哪吒闹海》《哪吒魂》,编写了杂技剧本《哪吒》、川剧剧本《太子哪吒》等。同时还开展了哪吒祭祀活动,每到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人们都会在陈塘关哪吒庙参加祭祀纪念活动。九月初九传说是哪吒诞辰日,这里会举办“哪吒圣诞”、除夕夜“子时香”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朝拜行宫祖庙,并进行文化交流。宜宾的哪吒民俗文化节及各类相关的民俗活动,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文旅融合、文产融合”新增的旅游文化资源,“哪吒文化”也成为了宜宾市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2019年8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宜宾市翠屏区命名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宜宾市哪吒文化旅游线路同步发布,景点分布为:陈塘关——龙凼(李庄旋螺殿附近)——龙头山——旧州塔(五粮液门口)——还身阁(天池公园)——哪吒行宫(翠屏山)。

宜宾市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蜀南竹海、石海洞乡风景名胜和 人悬棺、李庄古镇等历史遗迹,美食文化和酒文化更是驰名海外,翠屏区的哪吒文化旅游资源与之联动后,辐射区域,相互借力,形成了全宜宾的文化旅游圈。同时,哪吒文化的兴起还成为宜宾市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哪吒民俗文化的交流在推动两岸文化交融发展的同时,更推动了两岸的招商引资、经贸活动及经济交流发展。

“勇敢、真诚、孝道、正义”的哪吒精神不断为人们所知晓。哪吒,一个源于神话的虚构人物,他正义勇敢、嫉恶如仇、英勇善战、本领高强,这样的少年英雄形象是滋养孩子心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宜宾,作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也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文化人,以文兴旅,推动哪吒文化在宜宾更好发展。

宜宾南广镇长江上近一公里长的传说中的龙脊石

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

新闻推荐

广河县积极推进教育扶贫

本报讯(通讯员马雪峰)近年来,广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和短板问题,突出脱贫政策落实和提高脱贫质量,推进教育扶贫,狠...

广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忙碌的身影最靓丽2020-05-04 11:43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