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广河 > 正文

南广河流域民族崖墓记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0-2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岩葬,又曰“崖墓”,是古代僰族的一种葬俗,即凿石成穴,置棺于内。高县境内南广河流域保留了大量宋、元、明代的民族崖墓遗址。这些遗址分布在罗场、陈村、可久、嘉乐、清潭、月江等地,可说星罗棋布,留于山岩巨石之上,远望如窗牗之间,近观似棺椁之穴。这些崖墓统称“南广河流域崖墓群”。

这些崖墓,形状各异,主题相同;封口各异,穴道相同;浮雕各异,图案相近。崖墓一般距地面2至10米不等,最高有达百米者。墓葬式有敞口横穴式,长2米,高0.8米,深约1米,棺木横置;封口直穴式,墓口正方形,边长1米,棺木直放,以石板作门封口。在封口式墓穴中,又有竖立式、通道式、侧口式、双口室式,双棺并列式多种。封口上方有木制“人”字或“冖”型之风雨篷,以蔽雨水侵蚀。这些崖墓,墓门及内室有多种多样浮雕,阴刻人物图案,石刻花卉虫鱼、动物图腾等,风格粗犷简练,颇具民族特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高县境内新发现的崖墓群中,有岩桩式悬棺,上有明显的红白色岩画;有横衾式墓葬,棺穴一般长1.78米—2米,宽0.8米。也有直穴式墓葬。墓室岩壁上刻画的武士、战裙、长枥铖及木制风雨篷等,折射出古僰民族曾经在南广河流域劳动、生活之历史余辉。

据考查,高县境内现存明代崖墓较多。分布在可久镇清潭村的明代崖墓有四座,分别位于清潭寺坝下山岩上,即位于清潭寺北约两公里公路西侧巨石上,清潭寺近处蛮洞田中巨石上,清潭村土湾巨石上和坝下岩崖上。尤以坝下山崖为双口单室崖墓。门上方刻“冖”形浅槽,左部刻一坐犬,右下角刻一飞龙,犬在图中位置非常突出,明示“守护”之责。其余三墓,有刻独角蛟的,配以鱼、龟、禽、鹿、仙草和云纹,及宫阙印形图案。有刻“二龙抢宝”和“飞凤朝阳”之画;也有莲花、马头图案的,总之形态活泼,栩栩如生。

可久红岩山明代岩墓最多,约四十余座。其墓均形制相同,皆为直穴单室。位于红岩山主峰山脚下一独立的巨石墓,墓门宽0.8米,高0.88米,墓室长2.4米,宽1.6米,高至1.3米;正壁刻有六角形方龛两个,龛内阴刻并列“交椅”两幅图案,右侧阴刻一长颈花瓶。左侧阴刻“双鱼衔珠图”。室顶部刻有椽、梁图案。两侧壁上各刻有一排栌斗浮雕。其余岩墓均在石壁和巨石上,其形制大同小异,但图案却呈多样性。比如半边寺下绝壁上的墓室,左右两侧刻人物像,均头戴“兽皮帽”,著“v”形领贯头衣;下着及膝短裙,缠腿,踏履。其次是蛮洞山明代崖墓,位于可久菊花村境内。其男女合葬墓中,石门左右均刻男女人像浮雕,特别有意思的———男着“仡佬袍”。从这三处来看,均属明朝岩墓,从中可见,明朝民间时兴崖墓葬。

1985年,在高县的可久红岩山、蛮洞山,陈村河南洞,清潭亮火坳和清潭寺附近,福汉凤凰坡、嘉乐龙潭寺等二十余处,考古专家们发现了大量崖墓画。罗场岩洞墓葬门口有单龙、食鱼龙图案,棺材口有“二龙戏鱼”浮雕。清潭亮火坳岩墓有“五龙戏水图”,其龙身粗短,无鳞无触须,尾呈圆条状,与近代传说之龙颇异。这龙身穿行于卷草花朵与云水中,图侧加刻印章。清潭寺岩墓中的“龙凤图”,二龙奔戏,活脱可人。可久半边寺和罗场岩墓石棺浮雕,还有守门武士把关。其武士头戴尖顶兽皮帽,身着无领窄袖短袄、短裙、缠裤。有的赤脚,手持武器;有的眉清目秀,颇似女武士,疑似墓葬为女士。可久蛮洞山有崖墓石壁上,左为女武士,右为男武士,头戴尖顶笠;上身着齐膝短衣,腰间系带;下穿短裤,亦缠腿赤脚。武士皆手持武器,唯男武士怒目张口,疑似夫妻双棺合葬墓。

古人视“厚葬”为贵,几成风俗。在罗场宋江河畔的犀牛沱,悬崖重重,巨石巍峨,有着僰人悬棺和大量石刻。石刻中尤其是鱼图腾,象形会意,别有一番情趣。还有西汉时大户人家的墓葬。1980年考古发掘的“五铢钱”等文物为证。同在罗场的寨子沟一岩墓,在其墓口下方刻有文曰:“洪武十四年(1381年)辛酉年七月初七”,距今600多年,这里已有许多僰人及后裔安葬于此。1983年,在罗场镇棺山坡一、二号岩墓中,发掘出陶鸡、陶狗、泥刻龙陶罐、古币一枚和汉代“五铢钱”十枚。1987年5月,又在月江福溪小棺山一、三号墓中,发掘出多种古物:陶瓷片、钦口唇罐、门领偏口罐、折腹合界古钱币等文物。在大批的汉墓中岀土的文物,十分珍贵的有秦半两钱“石花母”、红陶子母鸡、陶鸽、陶制摇钱树座等。这充分反映了汉代已经形成厚葬的风俗。这对考察那一时期经济发展、钱币演变进程大有益处。

综上所述,南广河流域岩墓群及雕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研究宋元以来高县僰人葬俗及民族生活习性、服饰等,均有较高考古价值。这一岩墓群,1979年12月,1981年8月先后被高县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推荐

烈日下坚守的防汛尖兵前哨

有一种职业远离城市、常驻野外、孤守河畔,艰苦而孤独;有一群“哨兵”与江河作伴、与风雨共行,与洪水为邻、与泥沙同宿;昼夜交...

广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美宜宾潮涌三江2020-06-18 10:46
猜你喜欢:
评论:(南广河流域民族崖墓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