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广河 > 正文

广河马力庄村:耕地“减肥” 产业“增重”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1-19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马瑞鹏

广河县城关镇马力庄村坐落于半山腰,这里有着许多平整的耕地,也被称为马力庄坪村。早年间,因为耕地多,马力庄人的日子过得比周边村子要好一些。然而也正是因为耕地多的原因,让马力庄人犯了愁。

“地要化肥养,买化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村民马发土麦告诉笔者,他家共16亩地,每亩至少需要300元钱的化肥。一亩地平均收入才1000到1500元,算下来赚不了几个钱。

长期以来,大量、不合理施用化肥引起的农业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耕地土壤质量不断下降。不仅增加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农产品质量安全也令人担忧。

广河县的牛羊产业达标提升政策解决了这一问题。该县自2016年开始,对牛羊养殖达到一定数量的农户进行奖补,培育壮大牛羊产业。得益于该项政策,农民们得以多元发展,化肥施用量也下来了。

“县上给我们发了两只基础母牛后,产了几只牛犊。我还享受到了养牛补贴政策,领上了达标款,又购买了几只羊。地里也不愁施不起化肥了!”马发土麦介绍,“家里有了牛羊,一周就有2到3车的牛羊粪便可用于施肥,家里够用了还会给亲戚、邻居拉去一些,一年就能省下近5000元买化肥的钱。”

“产出的优质粮食用于销售,剩下的秸秆还能再利用。”马力庄村村支书马俊华告诉笔者。得益于“粮改饲”政策,县上给村里配备了揉丝打包机,秸秆回收再进行青贮打包,产出的饲料反哺牛羊,因此牛羊质量也越来越高,吸引许多客商都来村里选购。

由于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牛羊产业达标提升政策既防止了耕地撂荒,又让农户有了增收渠道,在无形中优化了畜牧业、农业的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振兴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新闻推荐

临夏州向陇南甘南等市州捐赠救灾物资

本报讯(记者金圣杰)8月23日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后,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立即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

广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美宜宾潮涌三江2020-06-18 10:46
评论:(广河马力庄村:耕地“减肥” 产业“增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