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红树莓产业助农致富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为实现贫困户“户户有增收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达到稳定脱贫的目标,把贫困户农业产业培育做为产业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村社干部、养殖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共同探讨谋划,确定了三谷村农业产业发展思路。

产业发展方向确定之后,谁来带头实施便是问题的关键。村支部书记王学义意识到,发展产业必须党员带头干,群众才能积极参与,于是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上几个威望较高的党员反复商议谁来干。

“我来带头干”!村主任马昱率先响应。都说不打无准备的仗,马昱查阅很多资料后,他发现,红树莓很适合在三谷村种植。接下来的日子里,马昱带领几个党员率先种植红树莓。2012年成立和政县德胜红树莓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形式来发展树莓产业。

据马昱介绍,红树莓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一年生苗栽植后,第二年就开花结果,三、四年后就可以进入盛果期,并且树莓的经济寿命长达二十年,具有较强的耐寒性和抗瘠薄性,很适合在三谷村种植。

“现已建成了120亩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红树莓种植基地,还套种了水果玉米、蔬菜等,为了带动扶贫工作,树莓平时的维护人员都优先从未脱贫户中聘用,共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1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还达到了‘农闲人不闲、扶贫又扶志’的综合效应。”马昱一边指导村民锄草,一边望着树莓田满脸喜悦地说,“树莓成熟后不仅可鲜果鲜食,还可以加工成果汁饮料、果酱、果酒等。树莓还是优良的水土保持型灌木,又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很受人们的青睐。每年9月份,我们还举办一次采摘节,游客可自行采摘。”

该村每年采摘树莓后销往黑龙江、广东等地,树莓的经济效益极为可观,亩产最高达到1000多公斤,年产树莓60多吨,创经济效益72万元。他们计划以后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带领更多农民致富,让树莓真正成为“黄金果”。

王学义告诉记者,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贫困发生率为4.06%。三谷村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像马昱这样的党员干部,目前,三谷村已打破以往小麦、玉米、油菜、大豆种植和分户散养牛羊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格局,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养殖、饲用玉米种植、中药材种植、红树莓种植的产业体系,有效促进了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新闻推荐

海大牵手华为发力“智能计算”

早报5月6日讯6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智能高性能计算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和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树莓产业助农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