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康乐 > 正文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康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5-24 16:44   https://www.yybnet.net/

宽阔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落,景色宜人的庭院……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胭脂三川徐徐铺展开来!

近年来,康乐县着力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塘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随着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的全面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宽阔的水泥路向村庄延伸,两旁的牡丹花散发着芬芳,来回穿梭的行人有说有笑,日前,记者到康丰乡何家沟村时,被这里舒适怡人的环境所吸引。

何家沟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康丰乡北部山区。“自从2019年开始实施‘一拆四改两化’项目以来,总共拆除破旧房屋480间,拆除破旧围墙、残垣断壁1300余米,新建围墙590余米,硬化院落104户,修建杂物房65个、大门36个,通户路硬化3258.9米。群众家庭面貌大为改善,以前破旧不堪的视觉贫困彻底消除。”何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福龙说道。

今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何家沟村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空闲地带进行修整并植树种花,种植紫丁香240株、牡丹900棵、紫槐树400棵、杏树100棵、蔷薇220株、云杉1200棵,通过评比奖励的方式,发动群众自觉维护和保持房前屋后与庭院环境卫生,安排4名保洁员长期打扫村内道路卫生,使得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后,住在山脚下的群众都搬到了广场附近,这也是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来的最明显的成效。”马福龙说道。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莲花山脚下的莲麓镇足古川村,一条旅游专道穿村而过,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农家小院别有景致,俨然一个世外桃源。村民们说,足古川村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足古川村党支部书记杨俊平介绍,该村将宣传引导、发动群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

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足古川村如今变了模样。“现在可好了,到处都清理打扫得干净整洁,卫生好了我们的身体也更健康了。”76岁的村民石莲香欣喜地说道。

环境美了,返乡创业就业的群众也多了起来。今年3月份,足古川村沙古社群众赵黎宁在家门口创业,经营莲花农庄绿色农业种植园,流转了30亩土地,带动周边群众9户,户均年可增收9000元。“这几年,家乡变化太大了,环境也越来越好,回到家都不想出去了!”他说道。

当下,康乐县各乡镇正强化问题意识,上下联动,对标找差,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心,结合“一拆四改两化”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全县群众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村更美”的良好生活环境。

新闻推荐

临夏州总“五一”慰问送关怀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胡江)“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在临夏州总工会开展的走访慰问活动中,由该州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会一班人,带着慰...

康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康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车进村解两难2020-05-06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康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