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身体残疾,不是穷下去的借口” 得过小儿麻痹症的马留申成为种地大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0 15:40   https://www.yybnet.net/

44岁的马留申在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马海村很有名,一个走路都费劲的人不仅能顺利娶妻生子,如今又靠种甜瓜致富,去年还流转了60亩地成了种植大户。

马留申得过小儿麻痹症,行动十分不便,但要强的他并未因此消沉,从小跟着母亲赶集卖货。“前些年,养家糊口就靠到集上卖点水果。”马留申娶媳妇的钱还是自己卖水果挣的。马留申和妻子马小花是通过QQ认识的,2011年两人结婚。“这辈子能娶到这么好的媳妇真是赚了!人家没啥毛病,顾家带娃样样都行。”马留申说,他不想让妻子跟自己一辈子过苦日子。

虽然腿脚不便,可马留申脑子活泛,喜欢打听致富门道。2016年,马留申听说亲戚种甜瓜发了财,他心里直痒痒。当年,他就东拼西借了几万块钱,包下了邻居马生果的3亩路边地,并架起了两个甜瓜大棚。

“当年腊月十八种上的甜瓜,第二年4月20日收的,两个棚挣了一万多元。虽然产量不高,但真的能挣钱!”2017年,马留申41岁,人生第一次挣这么多钱,他连种瓜的日子都清楚地记着。

2018年春天,新瓜挂果,马留申和妻子在大棚旁搭了个窝棚,一家人就住在里面。因为管理得当、技术过关,第二年的甜瓜比头一年增产不少,但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人家过来收购,我怕价格低,自己卖又因为腿脚不便跑不远,只能在地头上支个摊卖点儿,很难卖完。”马留申说。为了解决他的销售难题,马集镇政府的干部职工被发动起来,都成了“老马甜瓜”的推销员。

由于品种新、口感好,马留申的甜瓜很快出了名,销路越来越广。如今,他还学会通过网络直播卖瓜,“一天也能卖个一两百斤。”在瓜田旁,马留申还养了1300多只土鸡。

眼看一年年地挣钱,马留申的自信心上来了。去年,他又贷款20万元包了60亩地,当起了种地大户。“种了些辣椒、大蒜,还有西瓜、白菜,样数挺多。”地多了,活自然更多了,把头梳得油光锃亮的马留申,每天都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承包地里来回转。

“我身体残疾,但这不是穷下去的借口,我得给孩子们做个样,让他们知道他爹是好样的,他们也不比任何人差。”马留申知道,地里种满了庄稼,也种满了全家人的希望和梦想。

今年初,上小学的女儿和上幼儿园的儿子分别获得“进步之星”和“天才宝宝”奖状。马留申专门腾出一面墙,把它们和原来的奖状贴在一起。他希望,孩子们的奖状能贴满一面墙。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通讯员王婷婷武旭

新闻推荐

以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省法院少年法庭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举办未成年人主题公众开放日、开展青少年开学普法第一课、法治讲座进校园……今年以来,省法院少...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体残疾,不是穷下去的借口” 得过小儿麻痹症的马留申成为种地大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