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故乡之行◇ 王大强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离开临夏在兰州工作和生活50年了,当耳边响起高亢暸亮、激越明快的花儿民歌时,总会让我想起故乡的一草一木。

今年,甘肃省第14届运动会在临夏如期举行,早已耳闻故乡几年来的巨大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建了体育馆、大剧院、博物馆等场馆,非常希望回临夏亲眼浏览一下美丽的家乡。

终于,我生日那天,秋雨淅沥,在儿子的陪伴下,我们乘车2小时抵达了临夏。回想起几十年前,我们回家乡需乘车翻越七道梁、南阳山,单程就需要约6小时。

一个城市的第一道窗口来自出租车司机的热情服务,我们来回乘坐出租车很便利,司机师傅与我们亲切交谈,介绍家乡的各种景点:东面的东郊公园,西面的枹罕农家乐,南面的滨河路等。很快我们就没有了陌生感,入乡随俗了。

走进我们提前预订好的大酒店,房间窗明几净,生活设施齐全。服务员着装整齐、面带笑容、态度热情,我们真正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当我们要外出时,服务员主动给我们提供雨伞以防风避雨,真是倍感温暖。

喝盏茶的功夫,我们就急不可待地奔到了省运会会场,走进体育场,看到红色的跑道、绿色的场地、整齐的看台,真正体现了“美丽临夏、绿色省运”的风采。邻近的体育馆气势恢宏,两侧稍远处是大剧院和博物馆,文体气息扑面而来。

傍晚依旧细雨绵绵,我们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八坊十三巷,到处华灯初放,古香古色的街坊巷道,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活灵活现的砖雕珍品,诉说着古河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故事,我们似乎穿越到很久以前的年代,身临其境,感慨万千。各种当地美味佳肴香飘四溢,河州包子、发子面肠、手抓羊肉、甜醅子、酿皮、牛羊杂割等,令人回味无穷。

第二天清晨雨过天晴,我们早起来到酒店餐厅,厅内干净整洁,早餐丰富多样,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合理,我们重温了家乡熟悉的美味。

随后,我们又来到临夏东公馆旧址,其布局匠心独具、风格迥异,是一座“田”字形庄园。各种取材广泛的砖雕作品,图案造型生动玲珑別透,以雕工细腻、技艺精湛而著称,真是临夏各民族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而后又去了东郊公园,一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景致,令人留恋忘返。

记得2015年夏季,我们一行150人参观过临夏聋哑学校,观看了聋哑残疾儿童的文艺表演,为孩子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组织了一次公益募捐活动,对弱势群体实现了帮扶,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帮助这些聋哑残疾儿童,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临夏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多姿多彩,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好气象,让我们这些身在外地的游子深感自豪,相信临夏的明天会更美好。

新闻推荐

幸福就在一粥一饭之间本报记者马健马琼洁

现代化粮库联合国粮农组织自1945年成立以来,始终将履行消除饥饿的承诺作为工作核心。为此,粮农组织一直不懈努力,引导各国政...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之行◇ 王大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