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临夏牡丹“审美密码”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临夏人爱牡丹,众人皆知。尤其是5月的临夏牡丹文化节成功勾起了八方宾客对临夏牡丹的兴趣。临夏牡丹长廊,现已成为广大游客必去“打卡”的地方,那场面,正是车如流,人似织,叹为观止,拥粉无数。

爱花的人都说,临夏牡丹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好感,是因为品种多,花色多,栽种范围广,广场、花园、行道旁,特别是居民家里,随处可见,已经成为生活在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一位来临夏的朋友感慨说道,真不明白临夏人怎么这么爱牡丹,不管男女,不限老幼,简直不可思议。

如果真正想了解临夏牡丹,仅仅看过牡丹长廊远远不够,不妨随意走进一家当地普通民居,院子不大,可是院子中间,无一例外可以看见一束牡丹,亭亭玉立,芬芳满园,格外醒目。

因夏禹命名的大夏河浇灌孕育的天地精灵,对临夏人来讲,牡丹和美好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牡丹,生活总是缺少滋味,也就不可能有美好的精神生活。看似很普通的一朵花,却隐含着临夏人的“审美密码”。喝的茶讲究“牡丹花”的开水,临夏人就好这一口,清爽可口,香郁无比,胜过一切饮品,满足的神情溢于言表;园内迎门照壁,砖雕依然是牡丹;吃饭的炕桌,绘制的还是牡丹;“花儿”把最美的歌声直接以“牡丹”相称;临夏人形容人长得漂亮,说“像牡丹”。就算姑娘的嫁妆,也不能缺了一双绣上牡丹花的布鞋。牡丹无处不在,你想躲也躲不开。

有人形容牡丹在临夏人生活中的地位,就如同食盐之于饮食,酱油之于中餐,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这色泽艳丽、形态优美的花卉,恰如其分地装扮着人们的生活,带给人们高雅的美的享受。

你只有懂得牡丹,欣赏牡丹,热爱牡丹,才能走进临夏人的心里,懂得这儿的人们的内心气质和精神追求。

临夏人眼中牡丹有什么意义?在临夏人看来,牡丹是生命本体的相互映照。人们的情怀,生活的智慧,文化的知识,就是深藏在美丽而耀眼的牡丹花中。临夏人即使浪迹天涯,只要在脚下的土地上栽种一支牡丹花,就能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就在一朵花的生长中,实现到生命之间的彼此映照。牡丹,成就了临夏人的美好生活。

新闻推荐

临夏市开展语言文字达标评估

本报讯(记者王伟如)近日,临夏市教育局组织10名市级验收专家组成评估验收工作小组,对临夏市26所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达标工...

临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夏牡丹“审美密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