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当好员工的“矮树枝”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7-23 10:52   https://www.yybnet.net/

“人文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尤其在国有企业工会系统,一直在强调“人文”理念。但是怎样才能做到并且做好“人文管理”,是摆在每个工会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采取一系列管理举措,夯实管理基础,提升队伍素质,长期制约发展的“顽疾”一个个被消除,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的通道已经畅通,良好的企业文化初步形成。这种态势下,广大员工获得了进步和发展的历史最好机遇,“想要干事、把事干好”的愿望极其强烈。

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会组织在公司党政的领导下,为职工搭建发展的平台,关心职工诉求,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当好职工的“矮树枝”。也正如飞向蓝天的鸟儿,在飞翔中,要有一些“矮树枝”供他们栖息,供他们落脚,给他们助力,使他们飞翔得更高更远。为此,该公司领导班子把“以人为本”管理思想作为员工培养的核心理念,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发出号召,要求干部要当好员工的“矮树枝”。“矮树枝”就是“德、勤、技、能”综合管理素质的体现。公司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走在员工的前列,为员工作出榜样。彻底改变工作作风,处处为员工着想,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方法,感化员工,激发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热情。该公司党委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站在低处往上看。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从员工的视角出发,经常回到低处,从员工的角度往上看,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管理中的问题,调整管理方向,实现强化管理的目的。也正是该公司管理干部多次前往基层调研,发现了乡镇供电所工作环境差的问题,他们从员工的角度考虑,才有了之后的“四率五小”这棵“矮树枝”,供员工工作、生活、栖息,唤起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感,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才是“人文管理”最恰当合理的管理决策。

跟在员工身后推。如果工作任务是一次登山活动,在规定时间内登顶。干部却站在山顶,大喊大叫要考核员工,不以身作则地去和员工一同攀爬,不对后进的拉一把推一手,试想员工的气能顺、劲能鼓起来吗?这种考核能让员工心服口服吗?诚然,在许多重点工作领域领导的工作员工是不能替代的。但领导在工作现场,员工在前面拉车,干部在后面推车,和员工一起干,才能赢得人心。公司在“五小”建设之初,充分考虑到基层实际情况,把原本计划让各县公司自行设计制作的供电所企业文化落地系统转由公司统一制作,并书面下达了详细的悬挂安装说明,当时管理干部们认为,挂几个框这么小的事,有点小题大做了。但是却忽略了“五小”开展之初,基层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深度和重视程度,以及当时条件下基层的执行力问题。结果发现,许多配置的展板相框被束之高阁,放置错误,没有到位。为此,公司召集各县公司相关人员前往设置完毕的供电所实地讲解,建立微信群实时动态管理,并到供电所实地抽查检查,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这就是想当然站在山顶发号施令和跑到半山腰去推员工的差别。

钻进员工心里想。管理中,最关键的是管好人的思想。当前,正处在思维多元化的时代,要想管好员工的思想意识,讲求工作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管好人的思想,第一步就是一定要了解你管理的对象,到底在想什么?怎么想?否则就很容易造成误判,从而影响管理举措。同样拿“四率五小”工作为例,在第一批建设“五小”供电所的时候,临夏公司的干部们认为这是在切实为员工办好事,员工应该欢呼雀跃积极投身到建设工作中。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很大一分部供电所长和供电所员工积极性并不高。员工不领情,作为管理者感觉很委屈。为使“五小”创建活动能够顺利得以实施,公司组织管理人员深入基层了解事情,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在走访中,有位干了20多年的所长说道:“以前唱的戏太多了,这次我们以为又是在唱啥戏,所以感觉应付应付也就完了。”说出了消极怠工的真正原因。任何一项措施的出台,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身体力行,起到带头作用,员工才能跟着你干!要做到政令畅通,就必须把职工的思想通道打通。也正是如此,“四率五小”创建活动终于出现了期盼中“欢呼雀跃积极投身”的场面,收到了期盼中的效果。要时时去掌握员工思想动向,及时去疏导,要求领导干部“灵魂出窍”,脱离自身,去钻进员工的心里,去体会分析研究员工的想法,弄清结症才能对症下药提出管理举措,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群众打成一片,就不愁干不好的事。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员工,那就会适得其反。

学会赞美加表扬。网络上曾流行的一篇吐槽文章,叫《别人家的孩子》。大意是我们中国的孩子从小在批评式的教育下成长。父母总在夸别人家的孩子优秀,打压了自己孩子。从而引出一个观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个观点不一定绝对,但肯定是正确的!这也引发出该公司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别人家的员工好,却低看自己的员工团队。诚然,因为历史体制地域等问题,临夏供电公司员工的确存在学历层次低等问题。但是,艰苦的环境带给员工自始至终的磨砺是任何单位没法比的,这种磨砺带给员工的韧劲和对发展进步的渴求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是这种财富需要管理者花十倍百倍的精力去挖掘。发现员工的长处首先要善于利用,要学会表扬。要敢于给员工“戴高帽”!要敢于肯定工作的长处,而不是一味地指责,树立他们干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要指出工作的不足之处,说明整改办法和措施,做到不避长、不护短。只要员工主观上认真做了但是没做好,我们不妨先给予肯定,然后巧妙地指出不足,这样的效果比责备与批评更为奏效。要敢于替员工“背黑锅”!当员工确实因为“无心之失”发生了错误,需要承担后果,这个时候管理者一句“不管你的事,你们尽力了,责任我来担。”不失领导风范,更体现领导修养。允许员工犯小错误,在包容中及时指出并得到及时改正,是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良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闪失及时纠正就好。只有这样,领导干部就会赢得员工的威信和尊敬,收获的是团队的整体进步。对此,公司领导在干部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提出“以后不许说我们的员工不行”。该公司提出的“123456-3”趋势管理综合体系把“一套评选形成队伍建设牵引力”放在首位。给了员工更多的发展成长机会,旨在打造更加广阔的员工施展才华的平台,着力打造一流的员工队伍。

多给员工小载体。当好“矮树枝”,关键的还是要有具体举措,真正让员工有一个站得稳的“矮树枝”。从大的方面说,该公司的“一套评选机制”“全员技能运动会”“劳模创新室”“金牌班长工作室”“班组QC活动”“青创赛”等等,都是很好的“矮树枝”。往小的方向谈,各基层班组的“导师带徒”“岗位培训”,平时的各类学习等等,也都是极有利于员工成长的“矮树枝”。也正是因为如此,该公司把“人文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根基,依托工会系统开展大量的创新工作,让员工们能有一棵栖息的、借力的“矮树枝”,从而夯实了“人文管理”这个最基本的根基,有力推动了公司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

陈杰/文马维真/图

新闻推荐

全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刘红红)7月11日,全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副州长、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员工的“矮树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