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四率五小”创建 实现“六率双升”跨越 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会服务中心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7-23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奖牌。这份荣誉标志着该公司在“职工小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就如何让工会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核心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困局”催生“棋局”。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国网临夏供电公司更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困难。翻看该公司历史,仅从改革开放算起,公司名称就发生过数十次变更,反映出这个企业体制长期的不稳定。2013年,刚刚加入国网大家庭的临夏供电公司,电网投资欠账大,干部员工素质低,历史遗留问题多,企业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十分突出。2015年,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始对各县供电公司执行一体化管理,这让正在负重前行的临夏供电公司压力倍增,一系列管理矛盾凸显、员工队伍十分不稳定、企业经营管理处在崩溃的边缘。

针对该公司的实际问题,甘肃省电力公司及时出手,强力领导和支持这家处在困局中的供电企业解困,一系列资金、政策方面的措施很快得到落实,给公司带来了浴火重生的新机遇。但是,省电力公司的“政策”需要该公司的“人”去执行和落实。而当时的干部员工队伍人心涣散,显然难以担此重任。

人是企业发展的主体,解决好干部员工队伍问题,是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该公司在“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奋起意识的指导下,在深入分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了一套“123456-3”趋势管理综合体系,即“一套评选形成队伍建设牵引力;两层创建夯实基础管理保障力;三年提升明晰公司发展执行力;四大抓手培育干部员工战斗力;五项机制贯通公司内外协调力;六大合力提升团队精神协作力;三大突破实现公司目标最优化。”这是一套针对落后国有企业的“树形”管理体系,旨在实现国企“党政工团+专业”的融合式管理方式,最大限度体现“人本管理”思路,通过大胆的实践,破解了临夏供电公司发展的困局,也成为后来成功破局的创新杰作。就在这套管理体系中,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的作用,把工会组织融入到国企核心管理的层面,为企业长足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自身就是中心。长期以来,临夏供电公司的工会工作滞后,除了搞慰问、送温暖、组织文体活动之外,并无其它特色。而这种工会工作方式,似乎将自身定义为配角,没有将工会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的核心层面,造成企业发展动力不足。

在企业发展中,“人本管理”是企业的立足之道。该公司在破解困局,解决“人”的问题过程中,就把工会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提出了工会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自身就是中心”的工作理念,彻底摒弃“配角”的消极思想,彰显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改变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提出了“三大转变”。将“问候式”服务转换为“输送式”服务;将“关爱式”服务转换为“培育式”服务;将“边缘式”服务转换为“核心式”服务。

2015年,刚到临夏开展工作的新任领导班子对所辖6个县公司加强整改,重点解决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环境差的问题,彻底改变各乡镇供电所脏乱差,屋顶漏雨,墙面漏风,危房等直接关乎职工工作生活问题;供电所线损率最高达到72%(同等情况兄弟单位供电所基本在10%以下)和电费回收率最低只有27%(兄弟单位基本在100%);一年1600多次的跳闸次数;客户的投诉无人管等棘手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是会严重影响供电企业经营服务水平的核心指标。为此,该公司从“四率五小”活动抓起。同时提出了要让员工提“四率”,先给员工建“五小”。为此,由工会牵头,6家县公司65个乡镇供电所分三批次开始“五小”职工小家建设之路。每个供电所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小食堂、小公寓、小浴室、小菜园、小书屋”即“五小”。小食堂严格按照卫生、营养等多方面要求,按时按点为职工提供一日三餐;小公寓统一的床、柜、桌,一样的床上用品,干净舒适;小浴室温暖舒心,能让职工任何时间洗个热水澡;小菜园种植时令蔬菜,解决了边缘地区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问题,又让职工在耕作的小菜园中找到乐趣;小书屋以书为引,具备学习、会议、文体、娱乐多种功能。另外,统一标准的安全工器具室、材料站等设施同步建设。脏旧的供电所粉饰一新,部分无法改造的推倒重建。五年时间,该公司所有乡镇供电所旧貌换新颜,职工自发提出了“公司为我建五小、我为公司创四率”的创建口号。

该公司的管理体系中,“四率五小”是一个整体,发挥着双通道的作用。“五小”切实解决了职工生产生活环境问题,为职工提供了“快乐工作”的通道;“四率”创优竞赛活动则为职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通道,让感恩于企业关怀的质朴职工,有了回馈的路径。该公司“线损率、跳闸率、投诉率、电费回收率”四率竞赛活动,通过科学合理的计算体系,按季度排名,给前十名供电所奖励1万元“创优奖”,给进步最快的前5名供电所奖励5千元“进步奖”。职工同心、目标同向、愿景同创,其效果十分显著。截至目前,优秀供电所占比数从23%上升到了68%,不合格供电所占比数从20%下降到零。“四率五小”创建工作为供电所层面的管理打下了良好根基,还给职工提供了一个更加精细的成长平台。

2018年,该公司工会牵头举办首届“全员技能运动会”,从班组开始,以培训准备比赛、以比赛促进培训,将9个专业1100多名职工拉上大大小小的赛场。该公司党委发出声音,这个运动会要坚持至少10年。他们提出,乡镇供电所是安全生产的基准点、经营效益的体现点、人力资源的培养点、优质服务的闪光点。而供电所的“台区经理人”则是这四个点的直接创造者。为此,以台区经理人为主的“六率双升”活动,在2019年新年悄然拉开序幕。设定“低压采集成功率、台(片)区设备达标率、台区线损合格率、电费回收率、投诉率、互联网+业务应用率”6项个人指标,采取月度统计排名、季度叠加奖励的方式,将公司约600名台区经理人拉上一个比武场,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层次,对优秀进行奖励、对合格进行激励、对不合格进行鼓励。同时,建立室内实训室13个,室外实训场3处,以“六率竞赛”实现职工个人的技能水平大提升、思想素质大提升。

公司搭台,工会唱戏。“四率五小”和“六率双升”相当于在最基层一线设置了“4S店”,通过“五小”职工小家,365天24小时源源不断“缓释”服务,让以往嘘寒问暖的“问候式”服务成功转换为“输送式”服务;“四率、六率”竞赛和“双升”举措将关爱员工具体体现在员工成长成才上,将“关爱式”服务成功转换为“培育式”服务;而工会工作直接切入企业最核心的经营管理行为,不再满足于“唱唱跳跳”,将“边缘式”服务成功转换为“核心式”服务。通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公司上下充分认识到,融合式管理是国有企业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党政工团不能各自为战,必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工会更不能满足于传统的“维权式”服务。促进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才是对职工权益最大的维护。立足于促进公司发展,自觉成为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承担更加重要的管理任务,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大趋势。公司的成功经验表明,类似“五小”职工小家等举措,是应该由工会实施,但不是工会独立实施。这种举措必须是企业整体行为,工会只是重要的实施者。

仅从经费方面而言,近5年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以工会为主要牵头者,在乡镇供电所投入的资金达1200余万元,这显然不是依靠工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任何对“人”的投资,是可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投资。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该公司不但能确保把有限的费用用在员工成长成才上,还通过优化奖惩体系,激活一江春水,盘活人力资源,事实证明,工会组织在这一过程中大有可为。2019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该公司乡镇供电所“五小”职工小家建设作为先进典型经验,开始在全国网系统推广。

新闻推荐

厦门干部临夏挂职扶贫“念真经”

从改革开放的前沿厦门,来到临夏市任扶贫办副主任,吴海峰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3个月来,他把全市20个贫困村、20个扶贫...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率五小”创建 实现“六率双升”跨越 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会服务中心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