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农牧融合 惊喜不断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2-18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永靖县机械化收割

近日,记者在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大棚内看到,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上,挂满了一粒粒鲜红的草莓,游客行走其中边采摘边品尝,体验着田园乐趣。

该园区以“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为定位,以富景、富民源、强农苑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应用现代科技和经营管理方式,打造品牌农业,加快农民增收致富。

临夏州,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典型枚不胜举。

近年来,临夏州积极调整农牧产业结构,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大户承包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全州呈现出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良好态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20元,牧业人均收入达到706元。

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居集镇业卜湾村的一块田地边,只见一袋袋秸秆包裹有的整齐地躺在农田里,有的叠加集中码放在农田边,顿时令人产生置身现代工地的感觉。据村民乔永胜介绍,这些包裹里的都是青贮饲料,即秸秆的饲料化利用,也就是在收集上来的秸秆上喷洒乳酸菌,经裹包后在厌氧状态下进行发酵,形成优质粗饲料,供奶牛食用。不但奶牛爱吃,而且营养价值也高。

粮改饲和秸秆饲料化利用,调整优化了农业结构,降低了养殖成本,促进了种养结合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群众购牛、政府补贴、技术支撑”的牛产业扶贫模式——业卜湾模式,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一模式也在积石山县26个村进行了推广。

在鼓励千家万户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临夏州把规模养殖作为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的重点,积极推广“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贫困户”“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农民合作社+贫困户”“养殖专业村+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养殖发展模式。

2017年,新建(改、扩建)养殖场(小区)82个,发展规模养殖户817户,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7个。全州牛存栏29.7万头、出栏12.9万头;羊存栏153.9万只、出栏118.6万只,畜牧业增加值为13.09亿元。

此外,全州涌现出的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情动河州,大美临夏。临夏农牧业凭着一股后发赶超的韧劲,砥砺前行,惊喜不断。

文/图陈礼娟史有东梁永吉

新闻推荐

永靖:公司引领,农户持股分红

本报记者吴正楠通讯员罗玉珍名副其实的股东分红新年伊始,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122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3776户非建档立卡农户陆续发放了48.3万元的配股分红;1月23日,永靖县富景...

永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亮起彩灯庆新春2018-02-16 11:38
评论:(农牧融合 惊喜不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