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临夏非遗保护——留住历史与文明积淀的印迹本报记者 马瑞鹏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2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砖雕技艺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蕴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夏州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共11项,其中包括东乡族叙事长诗《米拉尕黑》、临夏砖雕、东乡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共29项,其中包括永靖傩舞傩戏、临夏回族宴席曲、天启棍等;州级非遗项目共119项,其中包括河州酒曲、永靖财宝神、麦秆贴画等。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人类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什么是非遗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

其实想要搞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先来了解什么是物质文化遗产。

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有形文化遗产”,根据《世界遗产公约》它包括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人类文化遗址。比如齐家文化博物馆中展出的文物、福建的客家土楼、闻名世界的敦煌莫高窟,都是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现在有45个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明清皇宫、黄龙、武当山古建筑群、苏州古典园林、大足石刻、福建土楼……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它就在我们面前。

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相对物质文化来说的。非遗,就是“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的意思,它可能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是真实存在的。而且非常有价值,是人类文明的遗产。它是“活态文化遗产”,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特点就是活态流变。这样说起来好像有点空,譬如福建土楼,是物质文化遗产,但福建土楼营造技艺,就是非遗。临夏砖雕,是物质文化遗产,但临夏砖雕技艺,就是非遗。

非遗包括哪些方面

公约所定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以下方面:1.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二)传统美术、(梅花篆字)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五)传统体育和游艺;(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凡属文物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为什么要保护非遗

说起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我们常常听到的话是“保护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记忆”“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消失了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

这些话都没有错,但切合普通人的生活,还是很难理解非遗保护的重要性。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家庭有一张老的全家福,你爷爷那时候还是其中最小的孩子。这张照片传到了你的手里,你是否会把它继续保存并传给你的子孙?相信,至少有一半的人会这样做。

但是,这张照片并不是你子孙的记忆,也不会维系你的子孙的家庭凝聚力,如果它丢了,更不会产生什么不可挽回的后果。它最重要的功能,是让你和你的后代“看”,看见之后,会在心中涌现出一种怀旧的满足感,你会感叹时间不留人的力量。

这张照片就是你家的文化遗产,你要留下它,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少大道理让你去诉说,而是你的眼睛、耳朵、身体能从和它的接触中获得一种别的物品不能带来的“感觉”。这种感觉,它可以是爱,可以是恨,可以是欢乐,可以是忧伤。这种感觉,你虽然可以通过很多事情得到,但当你看到、听到、接触到那些经历过历史沉淀的东西时,你会发现,无论是爱、恨、欢乐、忧伤,都是亘古不变的人类情感。

文化遗产存在的意义,是激发人的感觉。文化遗产最本质的意义,其实就是带给人感觉,触动生理感官的情感!

所以,我们需要文化遗产,不因别的,只因它能带给人们其他物品无法传递出的“感觉”。因为这种“感觉”,有些人可以获得更加深刻复杂的对时空的敬畏之情,并由此维系有别于原始情感的内敛化的“情感”。具有一定数量拥有这种“情感”的群体,能够得以延续、继续繁衍生息。

我们是人而非机器。也正因为我们是人,所以不能永远只在算计中生活,不能在冷冰冰的机器和数字中生活,不能只在效率的追逐与物质财富的积累中生活。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具有人情味的东西、一些有文化内涵的东西、一些能证明我们还是人而非机器或计算器的东西。上升到哲学层面,保护非遗只是一个手段,实质是在捍卫我们作为文化生物、作为人的身份。

激活文化遗产添彩美丽临夏

积极申报非遗相关项目

临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04年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启动以来,先后成立了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验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制定了《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业务人员对全州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普查摸底,建立了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

临夏州的非遗保护工作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期2005—2008年为先行试点、普查摸底和抢救濒危阶段;第二期2009—2013年为全面开展和重点保护阶段;第三期2014—2015年为补充完善和健全机制阶段。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保护工作,到2020年,达到临夏州珍贵、濒危且有历史和科学价值、文化内涵与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发展之目的,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识,基本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法制化。

临夏州非遗资源主要分为以下五大门类:一是口头文学与语言(东乡族、保安族语言);二是民族民间艺术,包括传统曲艺、音乐、舞蹈、绘画等;三是文化传承人及其掌握的传统工艺、技艺等;四是传统的礼仪、节日庆典等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五是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代表原始资料(手稿、典籍、谱牒等)、实物和场所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习俗、服饰、器具、用具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州境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分布,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文化价值。截至目前,全州共普查非遗线索687条,整理项目214个,其中:临夏市63个、临夏县33个、康乐县15个、积石山县21个、东乡县25个、永靖县12个、和政县31个、广河县12个、州文化馆2个。

近几年,临夏州在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梳理、项目筛选、申报书编制,经逐级申请上报,分别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州级、县(市)级四级保护名录。2006年,国务院公布莲花山和松鸣岩花儿会、河州贤孝、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5项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文化部公布永靖七月跳会、东乡族擀毡技艺、米拉尕黑等3项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和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省政府公布东乡族、保安族口头文学与语言等11项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国务院公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州平弦;2014年第四批国家级项目公布了临夏州的古建筑修复技艺和生铁铸造技艺两个项目;2008年省文化厅公布和政秧歌、河州北乡秧歌、河州平弦等7项为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0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鳌头傩戏、河州木雕等;2007年,州政府公布永靖县傩舞傩戏、临夏雕刻葫芦等25项为临夏州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8月,州政府公布河州小唱、河州水磨磨面技艺等65项为临夏州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以来,临夏州永靖县已连续公布三批县级名录,和政县、东乡县、临夏市已连续公布两批县级名录,积石山县已公布第一批县级名录。

做好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主体和关键是传承人。临夏州在广泛开展非遗普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发现一批优秀的民间传统艺人。2007年,文化部公布保安腰刀锻制技艺、松鸣岩花儿会马维雄、冶古白、马金山为国家级第一批和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文化部公布范廷禄、汪莲莲、马舍勒和马虎成为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6月,省文化厅公布永靖县傩舞、保安族口头文学与语言等9个项目的姬永顺、范廷禄、马福全、马瑞等14人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推荐传承人,进一步夯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人力基础。

在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挖掘、培养的基础上,临夏州也很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人员培训及产业培育。临夏市建成了河州贤孝传习所,并组建了2个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基地;永靖县专题布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成果展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及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向外界展示了当地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县黄河三峡艺术团聘请民间艺人开办永靖傩舞傩戏表演培训班;和政、康乐、永靖、临夏县等地都有了一支较为活跃的民间艺人队伍,为非遗的传承保护奠定了一定的人力资源基础。同时,以“临夏州雕刻葫芦协会”和“临夏州砖雕协会”为平台,以“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临夏能成砖雕有限公司”“临夏市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发挥联结政府和文化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资源整合、市场预测、人才使用、互相协调,发挥最佳经济效益的作用,以优质的文化产品去拓展市场、培育市场,占领市场,努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大力开展非遗宣传保护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工作力度,临夏州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2006年6月10日,组织开展了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为主题的临夏州第一届“文化遗产日”大型宣传活动,举行了“文化遗产,全民参与”万人签名活动;2007年6月9日,组织开展了以“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文化遗产日”临夏州大型宣传活动,州政府对获得国家级名录的5个县(市)颁发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匾牌,州文化出版局组织开展了以表现非物质文化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同年,拍摄了以宣传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的电视纪录片《盛世瑰宝》,并在临夏电视台宣传报道;2008年6月,临夏州组织开展以“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为主题的2008年第三届“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举行临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就展暨临夏文流动展。另外,2007年,永靖县举办了全国傩舞傩戏展演活动;2006—2007年,和政县连续举办了西北十省区花儿(民歌)歌手邀请赛;2007年,和政县松鸣岩花儿会国家级传承人马金山在当地学校开设花儿教学课程,培养花儿歌手50多人。为了加大对非遗的宣传力度,2016、2017、2018连续三年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全州15所中小学,受益孩子近十五万人。未来的几年临夏州还将继续进行非遗进校园活动,争取深入到全州各基层乡镇的中小学,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守护文化遗产的能力。

近年来,临夏州还先后编辑出版了

《临夏彩陶》《临夏雕刻葫芦》《河州花儿研究》《莲花山与莲花山花儿会》《中国花儿音乐曲令大典》《中国花儿曲令全集》《中国花儿文化编年史略》《中国花儿新论》《花儿集萃·河州花儿卷》《花儿集萃·花儿曲令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籍,出版发行了《醉花儿》《红莲花儿美》《河州花儿红》《高高山上一座城》等10余套花儿专辑。康乐县文体局从2008年开始,编辑出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山花儿会保护专刊《天籁》。2013年编辑出版《临夏回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对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激发和培养社会各界的保护意识。

新闻推荐

永靖县“3111”工作法保障村民知情权

本报讯(记者刘红红)今年以来,永靖县着眼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

永靖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永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夏非遗保护——留住历史与文明积淀的印迹本报记者 马瑞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