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合作社帮我们卖苹果” 本报记者 罗玉珍 通讯员 郭红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0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2日,农历小雪,天空蔚蓝,阳光暖暖。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盐锅峡镇新塬村三社崇尚发的农家小院,满院子弥漫着浓浓的果香味,女主人陈翠儿正与她儿媳妇刘尚娟在院子里分拣苹果。

陈翠儿说,她家有4亩果园,都是新品种红富士苹果树。

“去年,我家最好的苹果1斤才卖1块,还要自己拉到市场上去卖,个头小的果子连几毛的价格都卖不上。”

“今年的苹果价格不一样,合作社的人来家里拉。你看,这些苹果怎么也得卖个1万多块!”

陈翠儿婆媳俩所说的合作社,就是她们村上今年成立的永靖县盈收富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支书他俊祥说,村上的合作社是以村党支部为主体,通过政府注资和全体农户入股的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

“这71箱苹果每箱25斤,每斤价格是1块3毛钱。”陈翠儿指着房檐下整齐摆放的两排苹果纸箱说,“这163箱苹果个头大一些,每箱也是25斤,每斤价格是2块6毛钱。”

据了解,永靖县盐锅峡黑方台是全县万亩苹果主产区之一,目前挂果的有3600多亩,今年产苹果约70万公斤,1万公斤以上的种植大户就有140多户。

来到新塬村三社果农崇来城的家里,只见20来位中年男女围着一大堆苹果,有的在挑选,有的在套袋,有的在封箱,有的在过秤,大家有说有笑,一派繁忙的景象,各个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他俊祥说,崇来城家里忙碌的一部分人是他们合作社雇佣的农户,一部分人则是前来帮忙的邻居。

崇来城说,他家只有1亩果园,都是栽植的新品种红富士苹果树,去年产果3000多斤,卖了3000多块。

在崇来城的家里,分管全镇农业工作的镇计生办主任罗万雄介绍说,今年的苹果虽然开春的时候遇到了近年来少有的霜冻灾害,造成苹果产量有所减少,但苹果品质还算不错,色泽红润,含糖量高,香甜可口,市场收购价格每斤比去年高1块。

“尽管今年的苹果收购价是近年来最高的,但我们在11月初统计的时候,全镇仍有近35万公斤苹果还没有卖出去,堆放在农户家里或果窖里,我们和果农一样着急,所以就引进了甘肃缤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助我们卖苹果。”罗万雄说。

在崇来城的家里,前来查看和验果的甘肃缤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孔令能接过话茬说,盐锅峡黑方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气候适宜,这里的红富士口味和品质非常不错。这次,我们与合作社达成了30万公斤的购销协议。

新塬村盈收富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宏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与每个果农签订的收购价格是每斤2.6元和1.3元,与甘肃缤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收购价格每斤3.1元和1.8元,每斤高出的0.5元就成了他们合作社的收入。

朱宏说进一步解释说:“这0.5元收入中的0.2元,我们作为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报酬和雇佣人员的工资,剩余的0.3元将作为合作社的盈利进行分红。”

好苹果,赢天下。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苹果装箱7万公斤,预计果农创收30多万元,合作社收益7万多元。

罗万雄说,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以党建促社建,真是一举多得:不仅盘活了合作社的政府注资和农户入股资金,同时保证了苹果的销售渠道和价格,保护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也增加了合作社收益和果农收入。

新闻推荐

永靖县发展壮大农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刘红红)近年来,永靖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抢抓机遇,农村产业...

永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帮我们卖苹果” 本报记者 罗玉珍 通讯员 郭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