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跨区域协作助推黄河生态保护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6 04: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与永靖县检察院经充分调研,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黄河兰州永靖、西固段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机制》的出台,开启了两地检察机关对黄河永靖、西固段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新模式。

围绕《机制》的落实,西固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多点推进,为黄河生态保护凝聚检察合力。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及时召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及专项监督会议,围绕《机制》规定的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跨区域案件办理协作、联席会议、联合防治协调、信息宣传协作与交流学习等7项机制的具体落实细节进行讨论,明晰了工作分工,并就目前重点和难点工作的开展和配合达成一致意见,为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办案发挥实效,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开展巡河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建立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巡查制度,主要围绕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非法或超标排污、河道垃圾等问题开展巡查。今年以来,主动与区水务局、河长办公室沟通联系,由分管检察长亲自带队,联合该河段的镇、村河长共同开展巡查工作1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10余条,办理“清四乱”案件5件。对巡查中发现的黄河达川段违规设立的七处沙场,及时要求相关部门清除,目前已全部清除。

联合防治协作,顺利移送线索。根据《机制》建立的线索移交机制,将发现的涉及黄河永靖、西固段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对方。该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湟水河和黄河交接处,盐锅峡镇焦家村多家村民违规在湟水河围堤造鱼塘、建沙场、盖房子等“四乱”现象。通过对现场进行实地勘查、拍照等方式固定证据,运用无人机航拍确定具体位置,最终排查出4个问题涉及到永靖县。该院依据《机制》规定,顺利将4条线索的证据材料及相关信息全部移送给永靖县检察院。

据悉,自“清四乱”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西固区检察院针对黄河河洪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向乡镇、街道、水务、执法等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份,督促行政机关清理违法建筑9500平方米,清理渣土、砂石超50000方,填埋鱼塘约2000平方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新闻推荐

兰合铁路调整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 确保年内开建

【本报讯】9月14日,记者从甘肃铁投集团获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近日在北京组织甘肃省及兰合铁路建...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跨区域协作助推黄河生态保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