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费县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来源:鲁南商报 2017-09-25 22:02   https://www.yybnet.net/

漫步在乡间小路,聆听着鸟儿美妙的歌声、欣赏着无边的风景,每到节假日,很多城市人喜欢到乡间,享受这里一切美好的事物,而这一切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有科学的规划布局、完善的基础设施,保护环境、健全的服务种类,让传统的村落变成了世外桃源,不仅留下本地人,也吸引了外来人。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553个,污水横流成了历史

位于费县许家崖景区的小南峪村,石屋、古树、老井、石板路,处处韵味无穷。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过去可是土地少、村居破、土路窄的穷村。纳入片区整治范围后,该村坚持保护性开发,加大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对原村落进行改造提升,穷村蜕变为美丽乡村的标本。“我们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开发,先后把30多个村子纳入建设范围,将许家崖这个落后库区变成知名景区。现在,景区每年接待游客突破 30万人次。”许家崖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刘贞彬介绍。

去年以来,临沂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共实施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片区建设项目49个,其中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2个。

2016年以来,临沂共实施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片区建设项目49个,其中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2个。每年创建市级森林乡镇20个、森林村庄200个。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全市1800多条河流、902座水库进行了综合治理,3年累计整治农村汪塘402座。清理取缔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1.03万个,4161家规模养殖场采取粪污无害化处理措施;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53个,改厕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达 1.58万个。

水电网改造建设便民,4年改造农村公路4695公里

沂南县新立村现有153户、436人,总面积2381亩、其中山地1846亩。该村自然生态较好,有着种植林果的传统,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

以前,村子里没有自来水,村民安装电泵抽取地下水,有的村民还在使用压水井,冬天水管冻住无法取水,吃水很不方便。现在,该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尤其方便了村里老人吃水。“以前没水了还得去人家打水,我这腰疼病犯了,就不能提水,还得让孩子们或者街坊邻居帮我打水。现在好了,打开水龙头直接出水,用多少接多少。”

记者了解到,新立村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及整合涉农资金700余万元,硬化村庄道路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8盏,整治河道景观1处、汪塘4处;家家通了自来水,改造环保厕所119户,整治家庭院落52户;改造了供电线路和变压器。

据了解,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抓好集中供水、村内老化失修管网改造升级,水质检测监控实现县域全覆盖,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抓好配电线路建设和电力供应扩容,完成配农网工程1948个,实现了村村通。

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村内道路硬化5657万平方米、改厕84.4万户,平邑县、临沭县实现硬化“户户通”全覆盖,兰陵县、沂水县实现改厕全覆盖。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重点整治安全隐患路段,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4年累计投资39亿元,改造农村公路4695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759公里。

依托传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消费超百亿元

蒙阴县坦埠镇东西崖村是一个传统村落,今年3月被列为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东西崖村充分利用蒙阴三大河流之一的梓河水资源,紧紧围绕崖壁古村、孝妇灵泉等历史文化资源,投资1亿多元,开发建设了千亩荷塘,建成了省级现代渔业园区,对传统村落进行修旧复古,对孝德文化进行全面提升,将东西崖村打造成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美丽乡村。

培强产业、富民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让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目前全市累计建设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342个,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575万亩,果菜“标准园”累计达到342个,沂沭河沿岸10万亩渔业园区集聚带初步形成。国家和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06个,乡村旅游从业人员8.5万人,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消费超过110亿元。

此外,全市现已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4个,镇、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2000余个,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电商交易额118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共建成扶贫产业项目3005个,惠及32.6万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29元。

孝敬老人新风尚,移风易俗掀热潮

“百善孝为先”。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东汶村为了照顾村里的老人,建立了孝善养老基金和幸福院,村里每年拿出3万元、社会爱心款1.8万元、孝心款2.4万,元共计7.2万元,成立了孝善养老基金,由村孝善养老理事会按月为全村20名老人发放家庭孝心养老金。

近几年,随着注重传承孝道文化,临沂探索出基金引领、协议赡养、奖补激励等办法,形成“子女尽责、集体担责、社会分责、政府负责”的孝善养老格局,实现了60岁以上老人全覆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全市村庄红白理事会达到7051个,建设公益性公墓192处。

此外,全市省级文明县区达到7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341个,“美在农家”示范村达到663个,星级文明户覆盖率达到35%,“一村一文体广场”实现全覆盖。

新闻推荐

中行费县支行提升高校服务助力新生入学

8月19日,中行费县经济开发区支行利用周末时间对青岛理工大学(临沂)2765名新生银联借记卡开展批量开卡和装袋入封工作。因该校新生将于9月中旬入学,需在2天内完成银联借记卡的开立、装封、分类工作...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