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绿色有机”奏响田野欢歌 费县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工作侧记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3-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公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费县成功上榜,荣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称号。又一国字号荣誉落户费县,绝非偶然。近年来,费县按照依托资源、适度集中、拓展功能、示范带动的建设思路,开展以“建设一个示范区、制定两项标准、突出三个环节、强化四个保障、实现五个到位”的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行动,建立具有县域特色的“绿色有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奏响了一曲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现代农业致富歌。

集中建设“一个示范区”,辐射带动。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根据全县西红柿种植的整体布局,以费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红柿种植基地为中心,建设1个面积为2.7万亩的集中示范区,选取了63家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定点示范,大力推行“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力提升西红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水平,同时辐射带动胡阳镇、薛庄镇、东蒙镇等共5.2万亩西红柿种植区绿色防控技术水平的提升。

详细制定“两个标准”,集成示范。为不断提高西红柿质量安全水平,费县先后提出实施“绿色生产、生态优先、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引领对促进西红柿产业规范发展的重要作用。先后制定实施地标产品胡阳西红柿育苗技术规程等临沂市地方标准3项;通过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费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物联网项目建设可视化追溯平台,初步建立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和全程追溯体系。制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标准。示范区内做好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主要选用优良品种以及清洁田园等农业措施;采用高温闷棚消毒以及生防菌剂处理土壤防治土传病害、色板诱杀白粉虱、杀虫灯防治夜蛾、熊蜂授粉替代化学药剂蘸花等,逐渐形成具有费县特色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

重点突出“三个环节”,全程管理。突出田间生产环节。示范区内全面实行备案准入制度,建立进销货台账制度。突出基地管理环节。基地病虫害防治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尽量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及数量;做好病虫害发生预测预报工作,按要求对种植作物进行田间生长过程记录,包括生长情况及病虫害防治记录等。突出质量追溯环节。示范区内制定高标准科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提高追溯系统应用率。另外,大力推进品种的标准化、投入品的标准化,大力推广普及绿色无公害栽培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确保质量安全。

全面强化“四个保障”,有力推进。成立以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技术指导小组,明确责任,抓好项目落实。成立项目实施工作专班,对项目实施进行详细规划,确保项目实施精准。强化资金保障。整合县内相关涉农项目资金,加强对绿色防控示范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宣传保障。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农民田间学校和新闻媒介专题采访等活动,宣传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扩大绿色防控影响。

目标实现“五个到位”,成效显著。通过示范区的集成示范,实现了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西红柿绿色防控达70%。实现病害防控到位。通过项目技术标准的实施,示范区内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5%,危害损失率在7%。实现培训覆盖到位。通过示范区创新技术推广机制,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农户接受绿色防控培训比例达90%以上。示范区有力带动了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累计新增创建品牌3个。

通过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项目的实施,2.7万亩集中示范区内减药增效、提质增产10%以上,均减少人工5至10个,提高精品果率20%,销售价格提高10%,实现新增经济效益1.08亿元,为费县果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朱佩群 王传松 王琪

新闻推荐

搭建平台“青”聚乡村 携手共赢助力振兴 费县“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纪实

□临报融媒记者罗志强通讯员张旭“作为乡村好青年联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加入之初,共青团费县县委便主动来调研服务,询...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有机”奏响田野欢歌 费县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