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方城镇:推进均衡发展 共享阳光教育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2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先声。近年来,方城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百姓从眼前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体验着方城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最美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好的风景在校园。步入方城中心小学的校园内,充满书香气息的教学楼与周边绿化相得益彰。操场上红色的橡胶跑道与绿色的人造草坪,特色课程教室内传统的琴棋书画与充满现代科技感的机器人,无不诉说着这所学校办学条件跳跃式的变化。

方城镇遵照“缺什么,补什么,千方百计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基本需求”的工作原则,科学谋划,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教育资源现代化推进等工程,持续缩减与城市学校的教育资源差距。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4亿元,新建教学楼20栋,改造提升4栋,教育教学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实现师资力量均衡配备

去年,新桥小学共新考录了22名教师,见面会上,学校结合新入职教师所学专业为他们分配了所教课程,并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工作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推动方城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5年来,方城镇先后招录教师550余人,教学师资队伍得到不断扩充。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组织学校教师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竞赛等活动,着力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有效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保障入学机会均衡平等

去年底,方城镇连续第三年举行“圆梦校园”捐资助学仪式,现场向276名学生发放助学金22.16万元。3年来共累计筹集善款68.45万元,帮助71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

为全面落实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方城镇在开展“圆梦校园”活动的同时,还实施雨露计划,努力让因家庭困难未升入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支持引导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已引导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9人,继续接受中高等的职业教育。

此外,在促进入学机会均衡平等上,实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控制学校班额,杜绝开设重点班和实验班。对外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孩子、残疾儿童进行助学帮困,让他们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大力推进特色教育

促进素质教育均衡提高

去年12月,在省教育学会科技专委会年会上,新桥小学通过中国信息学会教育分会审核,成为省首批十所“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该校开设了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创意编程、创意制造、智能掌控等10余门科技特色课程,使学校在2019年至2020年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级荣誉700余项、优秀辅导教师200余项。

方城镇辖区各中、小学在镇党委政府教育投入的支持下,办学条件、教育资源持续改善,大力开展特色教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将“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先后开设方城中学排球特色课程、方城小学“红色文化”教育、新桥中学及新桥小学的“化桥”教育,获得了全镇广大群众的支持。

□临报融媒记者 蒋宗香 靖海汀 通讯员 范子明 刘凤霞

新闻推荐

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到费县交通运输局督导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罗志强通讯员王文海)3月10日,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来费县交通运输局督导。督导组首先听取了费县交通运...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城镇:推进均衡发展 共享阳光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