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五个一线”工作法打造“结案连心”汪沟样本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2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临报融媒记者 朱剑锋 范彩霞 通讯员 王永芹) 自“结案连心”活动开展以来,兰山区汪沟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结案连心”活动精神,借势借力,创新方式方法,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以矛盾隐患排查、“四初”案件办理、信访积案化解为工作着力点,用心调处矛盾纠纷、推动“结案连心”活动走深走实,为全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汪沟样本、展现汪沟担当、贡献汪沟力量。

矛盾在一线排查。今年以来,汪沟镇落实基层网格工作责任,将全镇划分为78个基础网格,充分发挥村干部、网格员等一线人员作用,不定期对辖区内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拉网式排查,第一时间报送风险点,形成问题台账,确保不遗漏任何矛盾线索。信访办、综治办和12345热线及上级“结案连心”包案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排查出的不稳定性因素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精准施策,坚持预测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理在小。截至目前,该镇共收到网格员报送的矛盾隐患40余起,梳理12345热线风险点30余个,提前介入化解50余起,真正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干部在一线工作。汪沟镇严格执行科级干部带班接访制度,加大“四初案件”化解力度。接访期间,杜绝“只挂帅不出征”现象发生,领导干部主动“走出去”,灵活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等方式约见信访人,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上级包案部门领导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进行大走访大调研;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丢官气、接地气,亲力亲为变接访为走访,主动走村入户问民情、理案情、解难题。工作区书记和包村干部对辖区内的信访案件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梳理排查,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想尽办法、用尽措施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决策在一线落实。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信访事项高效优质化解,汪沟镇要求镇、村干部要做到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实实在在走到信访一线,在一线探寻信访事项解决良策。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查实情、摸实底、想实招,保证每项决策都切实可行和落实到位。同时以“结案连心”活动为契机,利用上级包案部门站位高、资源广的优势,积极对接,上下联动,共同研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制定对策,深入一线跟踪问效狠抓落实。

问题在一线解决。该镇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信访积案的成因,因案施策,分类化解。对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和部门、涉事企业或个人一线办公,推进信访诉求及时高效解决到位;对不合理诉求,情理法并用,着重面对面做好信访人思想工作,安抚信访人的情绪,打开信访人的心结;对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通过多种渠道给予救助帮扶,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对无理缠访闹访的,协调公检法部门依法处置到位,彻底打消“以闹求解决”的心理预期。目前,该镇通过申请贴息贷款、寻找工作岗位、帮助农民工讨薪等途径对5名信访人进行了困难救助;对3名无理缠访闹访者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训诫,有力维护了全镇信访秩序。

成效在一线检验。该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结案连心”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通过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次投诉、化解好每一件积案,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权益,确保每起信访案件得到高效优质化解。截至目前,市区交办“结案连心”案件15起,化解15起,化解率100%;全镇自排“结案连心”案件18起,化解18起,化解率100%。

汪沟镇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对接上级包案部门,全面提高基层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让“结案连心”活动在全镇开更多花结更多果,持续维护好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闻推荐

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组向临沂市转办 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 (第三批)

4月11日,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临沂市交办第三批信访举报件共50件,共涉及12个县区:其中,兰山区11件、罗庄区6件、河东区...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读书正当时2021-04-23 09:04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个一线”工作法打造“结案连心”汪沟样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