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费县探沂镇:用德治“春风化雨”淳民风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5-08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罗志强 通讯员 张纪顺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德治是通过道德建设来指导、教育、规范人们的行为。振兴乡村,让广大乡村美于外、秀于中,德治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近年来,费县探沂镇把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辖区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深化文明德治引领。通过宣讲活动及“村村响”广播、“中国特色小镇探沂镇”微信公众号和镇村微信工作群、宣传单、宣传栏、文化墙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学习省市及身边的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聚焦群众需求,精心设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打造群众身边长期稳定的文明实践平台。全镇2个城市社区和60个行政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组织开展“满天星点亮微心愿”“爱在节气,满天星光”“百姓大舞台”“文明实践+创建”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扩大“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县级及以上文明达标村达到93.5%。2020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为全县乡村治理工作贡献探沂力量。

完善队伍阵地建设。强化“一约四会”职能,指导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村规民约;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作用,全镇所有村庄均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推动村级婚丧喜庆事宜集中办事场所建设和婚丧喜庆事宜办理监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全镇新建公墓7处,去年全镇500余名去世人员实现丧事简办进公墓。倡导文明祭扫,今年清明免费发放5000余束鲜花。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组织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素养,激发了乡村治理无限活力。全镇建有农家书屋25个,藏书3万余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59个;去年举办了“中国木都·费县探沂”2020半程马拉松;组织“送戏下乡”“送电影进乡村、进社区”共89场演出和电影播放活动;镇综合文化站全年免费开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大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大奖补力度,推动社会治理进程。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开展社会治理文明村居、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2020年全镇共评选社会治理文明村居58个、“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1300多人、“五星级文明户”1700多户;为社会治理文明村居发放奖补资金近600万元,为村内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全年两次免费查体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探沂镇将根据各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力从事木业生产加工,家里老人、孩子无人照顾的实际,进一步探索在全镇各村规划设计养老院和儿童活动中心,形成纵向贯通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企的德治体系,整合盘活各类优质资源,着眼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费县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老年人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谢谢你们!”日前,家住费县马庄镇芍药山村的李大姐对费县农商银行芍药山支行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义诊 进社区2021-04-30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费县探沂镇:用德治“春风化雨”淳民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