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去年山东省打掉涉黑组织113个今年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山东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0个、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破获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对于尚未查结的群众举报线索,将应查尽查、快查彻查,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记者刘建宇

今年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清仓见底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表示,2019年,山东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0个、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破获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打掉涉黑组织数、破获刑事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分别比2018年增长36.1%、176.4%、575%,起诉、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比2018年上升了55.4%、215%、330%。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梁战光介绍说,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目标逃犯103名,到案率63.6%。各级多点布网、全线出击,在不漏一案一罪一人的基础上,紧盯大案要案不放,攻坚克难,创新打法,侦破和审理了一批大要案。如,东营市成功打掉了称霸海域的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泰安市成功打掉披着政治光环、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的张宸黑社会性质组织,济南庞允盟案、潍坊曹延东案等一些大案的侦破和审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对于尚未查结的群众举报线索,采取领导包案、逐级负责、县级兜底等措施,确保应查尽查、快查彻查。对于已经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提级复核。全省监狱开辟‘第二战场’,加强对在押人员的教育转化,深挖一批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涉黑涉恶线索。省扫黑办加强调度和督导,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梁战光说。

潍坊曹延东案返还被害人房产200余套

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姜树政说,全省法院坚持追缴罚没同步推进,综合运用多种财产刑手段,推动“打财断血”清仓见底,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再犯能力。

“根据被告人在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区分性地用足用活财产刑,对黑恶势力犯罪主要被告人采取没收个人财产、较高罚金刑的方式予以惩处,并判处没收违法犯罪所得及收益。”姜树政说,潍坊曹延东、日照张守玉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对组织、领导者均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它主犯均判处高于普通犯罪的罚金刑。

姜树政表示,加大追缴罚没力度,在判处罚金刑的同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所得财产及收益,全部判处没收或追缴,依法严惩涉黑洗钱犯罪活动,防止“黑财”洗白,以此打断黑恶势力的资金链、利益链,做到釜底抽薪。

姜树政说,济宁赵连英涉黑洗钱案,被告人赵连英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万元。日照张守玉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中,责令退赔被害人38万余元;潍坊曹延东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中,责令返还被害人钱款2500余万元、房产200余套、地产1块。

2019年全省追回各类逃犯23692名

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省扫黑办副主任槐国栋说,2019年,山东省共追回各类逃犯23692名,同比上升24.9%,公安部专门发出贺电表扬。全省公安机关将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作为重中之重,以开展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为载体,现已抓获目标黑恶逃犯103名,其中A通逃犯1名、涉黑逃犯20名、涉恶逃犯82名,掀起了深挖根治的新攻势。

槐国栋介绍说,2019年11月4日,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中明确:2020年1月31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由于客观原因,本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到司法机关投案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案。

槐国栋表示,在逃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在逃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春节将至,我们正告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放弃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我们也正告包庇、窝藏、资助犯罪嫌疑人逃匿的人员,如实提供逃犯有关情况,依法接受处理。希望在逃人员的亲朋好友多做规劝工作,帮助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改过自新。”槐国栋说。

典型案例

临沂任某郡重大涉黑犯罪案

破坏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

2019年8月5日,临沂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以任某郡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7400余万元。

经查,2012年以来,任某郡以家(宗)族势力为基础,笼络多名有前科劣迹和社会闲散人员,逞强立威,并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庇护,逐步形成了以任某郡为组织、领导者,以吴某举、任某志等人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该组织为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以兰陵县芦柞镇原三合乡为据点,以暴力、威胁等方式,破坏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严重破坏当地市场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潍坊傅某锋、刘某重大涉黑犯罪案

实施“套路贷”间接致20余人自杀身亡

2019年6月18日,潍坊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傅某锋、刘某(在逃)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1.6亿余元。

经查,2013年以来,傅某锋、刘某(在逃)等人高薪拉拢互联网金融和法律专业人员,纠集有前科劣迹和社会闲散人员,在网上及线下非法组建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运维、小额放贷、暴力催收等环节公司,大肆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傅某锋、刘某等为组织、领导者,郝某坤、刘某等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该组织以“P2P”为噱头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公开虚假宣传诱骗借款人在平台小额借贷,危害借款人50余万人,涉及全国十数个省市,涉案价值40亿余元,给被害人人身、心理、财产、家庭造成巨大损害,间接造成20余人自杀身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新闻推荐

山东兰陵2.9级地震系石膏矿区自然塌陷所致 无人员伤亡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28日21时08分在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塌陷)(北纬34.78度,东经118.09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12...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山东省打掉涉黑组织113个今年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