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兰陵县鼓励盘活空闲宅基地,每利用一亩奖励村集体一万元 闲置宅基地变身特色民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9 14:03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五一”,南码头村民宿的预约量大大增加。这个位于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社区的普通村庄,靠着发展民宿吸引游客前来寻找“诗与远方”。

南码头村是个库区移民村。“村子迁了两次才到了现在的地方。全村255户、956口人,有300多人都在长三角地区做蔬菜生意,闲置的宅子有50处左右。”压油沟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德海说。

2019年,兰陵县出台《兰陵县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奖补》,鼓励村庄对空闲宅基地进行利用。“县财政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对空闲宅基地利用进行奖励。每整理利用一亩,奖励村集体一万元。”兰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棡说。

南码头村成立了空闲宅基地土地利用合作社,流转了村内24处空闲宅基地,用来发展民宿。“每年每平方米给村民6元的租金,地上附属物一次性补偿,最多的一户补了13万元。”朱德海说。

南码头村在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开发范围以内。流转过来的宅基地,由景区统一投资打造、运营,每年收益的10%归集体。“村里也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自建民宿,同样是交给景区运营,按比例分成,有几户是用的这种模式。”朱德海说,“现在村里有14套特色民宿,总共70个房间。”

“我们这儿依山傍水,压油沟景区里玩的东西也很多,来民宿住宿的游客很多,甚至还有些游客按年租民宿。”朱德海说,“民宿于去年‘五一’开业,到年底7个月的时间,村集体分红5万元。这还受到了疫情影响,今年估计收入还能多一些。”

不光是空闲宅基地得到了有效利用,南码头村的村民也因为民宿,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现在在景区里工作,一个月收入将近2000元。且就在家门口,比起出去打工方便多了。”作为合作社社员,南码头村村民张传丽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

“村里还有一些不成片的宅基地,没法统一打造,或者户家不想投钱自建的,我们就把闲置宅基地整理出来种苗木。由村集体提供苗木,村民自己管理,收益的10%归集体,90%归村民。”朱德海说,目前南码头村共整理利用空闲宅基地10.2亩。

“近几年,村里闲置宅基地越来越多,本着一户一宅的原则,我们对一户多宅的予以有偿使用或退出。对空闲宅基地的利用也分很多方式,有的是发展民宿,有的是整理成耕地。能耕则耕、宜建则建,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来综合利用。”王棡说。

“村里先把空闲宅基地整理利用完,报乡镇进行核实,然后县里再现场核实,再由第三方机构核实符合标准后,奖励资金才会拨给村里。”王棡说,从2019年下半年政策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共验收通过600多亩空闲宅基地利用面积。

新闻推荐

神山镇: “三举措”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兰陵讯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神山镇三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陵县鼓励盘活空闲宅基地,每利用一亩奖励村集体一万元 闲置宅基地变身特色民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