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校长许丽明让红色基因深植孩子心田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24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许丽明伏案工作许校长与学生们一起徒步16公里祭扫英烈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堪称西部教育的新地标。十余年里,它向济南外国语学校等知名中学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成为了济南市家喻户晓的优质民办小学。它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有与时俱进的国际视野,亦有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亦或是广大家长,都公认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离不开它的“掌舵人”——校长许丽明。十二年来,她致力于学生的发展,牵挂着老师的成长,倾心付出,锐意改革,用十二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张让孩子快乐、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名片。

与新中国同龄成长用红色教育成己达人

许丽明出生于1951年,算是新中国的同龄人,经历了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弱小到强大,从贫穷到富强的昂扬奋斗之路。她也得益于时代的进步,成长为一名思想独立、学识渊博的教育工作者。

基于时代环境的因素,许丽明从小对红色教育耳濡目染,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儿女不屈不挠、意志坚定、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的优良品质。“可以说,我们这代人,是听着抗战故事,唱着红歌长大的,对祖国有着天生的爱和感恩。”

“许校长就像一本行走的历史书,特别是中国的革命抗战史,从红军到抗日,再到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每次她给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这些故事时,我们都会油然而生一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新时代的幸福感。”学校的年轻教师受许校长影响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史耳熟能详,不禁感言:“如果说许校长是红色教育的守护者和施行者,那我们这些教师就是感受者和传承者,而我们都希望学生们能够成为受益者和践行者。”

就像教师们所感受的那样,“执掌”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十二年来,对于学校的育人理念、育人目标,许丽明已有成熟而清晰的论述。在育人治校的实践中,以红色教育为代表的爱国教育无疑是最有力最有效的抓手。

十二年打造品牌活动中国孩子要有红色印记

在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每年5月都会有一场盛大的师生活动——五月红歌赛。全校师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固定曲目的红歌合唱比赛,从班级赛、级部赛、再到校际赛,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师生人人参与,校园歌声嘹亮。

“我们整天对孩子们说要爱国,可是爱国有一个大前提就是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后建立新中国日益奋发图强的历史。”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许校长深知,没有对历史的了解和铭记,孩子是不会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去热爱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对爱国也不会发自肺腑和感同身受。于是,从2007年开始,许校长就着手策划开展了红色教育进校园德育教育,举办了以五月红歌赛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

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许校长带领老师策划了以“童心飞扬颂长征”为主题的“长征组歌”六一展演活动,并在家长自愿众筹门票的情况下首次将演出搬上了省会大剧院的舞台。“之所以选择在省会大剧院演出,是希望通过这种庄重感让学生们了解长征的原因、历程和意义,通过准备表演的这段过程,让孩子们铭记这段历史。”这次演出不仅当时在济南教育界小有名气,而且还被央视《我有传家宝》栏目看中,邀请师生在同年6月赴京参加了该节目的录制。

如何让红色教育不是高高悬在天上的?如何让其更立体化、接地气儿?在红色教育进校园的德育教育中,许校长将其与学科活动互相渗透,紧密结合。小学高年级课本中有一个专题叫“走近毛泽东”,于是许校长就启发老师们设计了“毛泽东诗词研究”、“走近鲁迅”等多个小型研究性课题,让孩子们在完成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自发查阅书籍资料,制作结题PPT,在班内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汇报。“红色教育不一定非得是我们主导和灌输,让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人,他们会学习得更主动,感受得更深刻。”

十余年来,除了每年五月的大型红色教育演出,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还开展了清明节远足祭扫烈士陵墓、红领巾寻访、寻领袖足迹植红色基因、南京红色研学等众多爱国主义活动。许校长坦言,“这十二年来,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给孩子人生打上一个红色的印记,希望能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奠定基础。”拒绝僵化说教坚定多元文化核心信仰

5月25日,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而精心筹备排练的“童心向党颂祖国”活动将在省会大剧院隆重上演。此次演出是以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为蓝本编排,全校师生精心准备了近一个学期。在后期排练中,参加演出的孩子们经常利用大课间、社团课等时间在教学楼下的台阶上练习,经常要穿着服装,绑着绑腿一站一个多小时,可是孩子们不叫苦、不叫累,仍然兴致高昂地自愿排练,这让许校长和老师们深感欣慰。

“有人说我们这种红色教育是僵化的思想灌输,那是因为他没有真正走进校园观察过、参与过和感受过。”许校长在施行红色教育的过程中,一直在着力避免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通过红歌赛、艺术展演、社会实践等活动,用舞蹈、音乐、朗诵、摄影、写作等形式让孩子们亲身去体验和感受,让红色教育融入他们的生活。

“我们面对的学生是‘00’后,面对的时代是一个信息大爆炸、认知多元化的世界,要想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需要在允许鼓励他们掌握多元文化的同时,坚定核心信仰。这个信仰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以自强、自立、奋斗、坚韧、奉献等为代表的红色教育渗透的爱国主义。”十余年来,许校长发动老师利用升旗仪式、课前阅读、等待放学、校园运动会等很多碎片化时间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爱国教育,收效显著。

在这种浸润式的红色教育方式下,红色基因已经深植于孩子们的心田,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行动践行和体现着坚韧、奉献、勤劳、爱心。

五年前,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发起了结对帮扶蒙阴山区贫困孩子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定向资助学生。五年来,有的学生已经毕业离校,但资助帮扶贫困学生的事情却从未中断过。

“我们这一代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尽管经过了一些波折,也遭受了一些磨难,但我们却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坚定心中信仰,心怀家国天下,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在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许校长不忘教育人的初心,毅然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扎根于一所民办学校,她用坚毅的臂膀挑起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未来。在她用心血浇灌祖国未来栋梁的同时,她的学生们也在用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优异的成绩和实现自我的能力回馈于她,彼此成就,共同圆梦。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晓燕)

新闻推荐

大有作为 催生甜蜜大产业 小蜜蜂带来“生态+富民”乡村振兴 设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担起保护中华蜜蜂重任

在蒙阴县中华蜜蜂保护区,这几天,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胥保华带领团队对蜜蜂种群规模、蜂种质量开展调查,沂蒙山中华蜜蜂保...

蒙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校长许丽明让红色基因深植孩子心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