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呵护生命的天使 ——记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护士”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秦庆美

来源:临沂日报 2018-11-08 13: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汲长良

通讯员 郑磊

秦庆美,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沂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科室护理骨干,再到担任管理工作,她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在28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坚守在最忙、最累、风险大的临床一线科室——神经内科。她善于管理、敢于创新,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赢得了患者满意、家属满意,得到了同事们的高度赞誉。

因工作成绩突出,2005年秦庆美被聘为神经内一科护士长。作为护士长,她言传身教,毫无保留,悉心向护理姐妹们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每天清晨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到科室,用最美的笑容和声音问候每一位患者,问候夜班护士,带给大家一份美好的心情。为使护理技术向高、精、尖发展,秦庆美深知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基础护理,都必须规范化、程序化,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一对一、手把手地传帮带。在工作中,她向护理人员灌输安全是第一的服务意识。她自觉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及护理常规,善于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修正。她注重现场质控,坚持每日多次深入病房,及时了解护士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生、患者进行有效沟通。也正是她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抢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有一天早上七点左右,因为是新护士值班,秦庆美比平时更早些来到科室。就在她走过3号病房的时候,发现一位正在进食的病人吃油条时被食物堵塞气道出现窒息,口唇紫绀,大动脉搏动消失。秦庆美在第一时间组织医生及护士对患者进行了抢救,并立即给予拍背、抠取口腔中食物,负压吸引清除口鼻腔分泌物,行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气囊辅助呼吸。现场惊心动魄,秦庆美和同事们分秒必争、有条不紊,大家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治疗两周,患者神志清、精神好、呼吸平稳、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应灵敏,言语流利,饮食正常,治愈出院。出院时病人及家属握着秦庆美的手,流出了感激的泪水,不断地说着:“护士长,这次是您救了我,救了我们全家呀,我们全家会感激您一辈子!”

神经内科是医院里任务较繁重的科室,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秦庆美与护理姐妹们齐心协力,任劳任怨,圆满完成所有护理工作。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酷暑奔赴熟悉的岗位,记不清多少次深夜被电话铃叫醒,记不清多少次参加生命大抢救,更记不清多少次饿着肚子和同事们挥汗如雨地加班……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每当她看到焦急等候的家属舒展了眉头,听到他们由衷的感谢,就会有种自豪感、满足感涌上心头,所有的劳累一扫而光。

毫无疑问,在单位,秦庆美是一个优秀的职工,在家中,她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女儿和妻子,每天都早上班、晚下班,节假日从来不休班,作为母亲,她总掩饰不住对女儿的愧疚,秦庆美的时间几乎都给了病人。秦庆美的父亲生病住进中心医院,老人心想闺女在这里上班这回可方便照顾了,可情况大出老人所料。父亲在住院期间,秦庆美忙得脚不沾地,只能让临床的家属帮忙买饭给父亲吃,好在老人理解。舍小家,顾大家,忠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才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28年来,秦庆美始终谨记南丁格尔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在医院特有的气味里,她走过了青春的少女时代;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走过了火热的青春年华;在病床边,她丈量着无数个漫漫长夜,在患者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她把耐心、细心和爱心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间最美的天使。

秦庆美以她高尚的人格魅力、高超的专业技能、无私的奉献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科学的管理方法、大胆的创新意识树立了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她带领的护理团队成为一支充满朝气、团结、高效、积极进取的优秀集体,她不愧是人们心目中的“最美护士”。

新闻推荐

快递员见证“双11”10年巨变 日均派件量从20件增至200件

不知不觉,“双11”已走到第10个年头,这场全球商业狂欢盛事在悄悄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今年34岁的孙宝清,在快递行业做了11年...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呵护生命的天使 ——记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护士”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秦庆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