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26年走遍全世界木材产区 姜开峰建起全省最大木文化博物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0 15:32   https://www.yybnet.net/

姜开峰对馆里的木材如数家珍。他用26年的时间走遍全世界木材产区,为家乡寻找好木材,同时搜集世界木材标本。回国后,他在家乡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围子里村建起了一座世界木文化博物馆,用自己风尘仆仆的经历向游客讲述五大洲木文化的故事。

他叫姜开峰,50岁,临沂天泽木文化博物馆馆长。

“老姜这个人就是一本书。”这是朋友对他的评价。

20世纪90年代,姜开峰在市外贸局跑业务,专门到世界各地的木材产区为临沂市木材产业寻找原材料。从1994年至今,老姜走过南美洲、北美洲、亚洲、非洲等地的48个国家。“去一个国家就把木材标本留下来,通过海运或陆运的方式运到国内,收藏起来。”姜开峰说。

“我一辈子赚的钱都投在这个博物馆上面了。虽然没攒下钱,但老婆孩子也没饿着。”姜开峰开玩笑说。

2014年5月18日,临沂天泽木文化博物馆,正式开园,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建馆至今,共接待各地木文化爱好者二十余万人次。记者从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这是全省首家也是最大的世界木文化博物馆。

经过多年的积累,博物馆馆藏目前已达到5.5万件。在这里,你能看到大果紫檀、黄金樟、木化石、竹化石、乌木、阴沉木、浪木、枯木等各种木材,这里有世界上最轻的木头——轻木,也有世界上最重的木头——东非黑黄檀(黑酸枝)。

木雕花板是博物馆吸引众人参观的特色收藏。木雕花板是中国传统建筑、家具、器物中嵌合的板式木雕装饰构件,博物馆收藏了明、清、民国、近代各类木雕花板近26000件(套),数量居全国首位。

博物馆还从叶脉的形状、叶柄的种类、树叶的药用价值等角度展示了一片树叶与一片森林的关系,年轮文化、木工文化也有展出。

说语间,姜开峰拿出了在附近刚刚搜集到的清代门神板。如今,一听说哪里的农村拆房子,他就抓紧去收集,往往是从老百姓的火灶里“抢救”木头。

跟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本着“科普木文化”的淳朴愿望,姜开峰打算出10本跟木有关系的书,书的内容和名称已基本确定。

副馆长李素梅是一名建筑木材专业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天泽木文化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作为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的运营是目前的大难题。下一步,博物馆计划与山大考古系、临沂大学历史系合作搞科研。

农村大众报记者刘真真

新闻推荐

南涑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两年前的南涑河水体黑臭,如今的南涑河,素水河清、移步易景,焕然一新,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为了让南涑河彻底告别黑臭,实现长...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6年走遍全世界木材产区 姜开峰建起全省最大木文化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