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提高小学生习作能力的尝试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9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朱夫彩 付天宇

习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作的表述过程。习作教学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勤于动笔,乐于表达,老师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从教30多年来,我提升学生习作能力比较实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变化方式,激发学生表达的兴趣

中小学生作文,是运用书面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它的基本要求就是怎么想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写。“我以我手写我口”,只要能用文字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如实地表达出来就可以了。每次接手新班,我都变化方式,让学生尝试自由表达,譬如写班内的“大人物”——个性与特点鲜明的学生。写之前,让学生说说最想知道这个人哪些信息,写时把这些内容进行合理安排,交代清楚,写之后让学生批改——写谁谁改。最后,老师批改。先与“大人物”交流,肯定批改得不错,评语恰当到位;接着鼓励“大人物”利用两三分钟,在课堂上谈谈自己的想法,准备以后怎么做;再在班上读读写得不错的习作。一个接一个,越写越熟练,越写越精彩。久而久之,学生有话可说,有话可写,渐渐就消除了习作的畏难情绪。

二、品读欣赏,建构学生习作的自信

苏霍姆林斯基说:“你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促发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请您注意:无论如何也不要使这种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任何巧妙的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每次在学生的大小习作或日记中,我发现写得不错的,除了及时写下肯定与鼓励的评语外,还一定会在课堂上抽时间读。有时让他们自己读,有时让他们“授权”自己信赖的同学读,偶尔我也去演绎他们的情感。我喜欢学生写出文绉绉的习作,但我更喜欢学生写出具有童心童趣的习作,学生毕竟是孩子,毕竟有他们的心理与生理特点。

有时也把学生平时写得比较好的习作打印出来,装订成册,编辑成班里的“我们身边的习作”,不仅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为学校里组织的各种作文竞赛活动储备了材料,还增加了“获奖者”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快乐写满了他们的脸,更加激发了他们的上进心,使他们更加发奋努力,留心生活,积累习作的素材,写出更好的习作。个别孩子还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习作风格。

三、整合学科资源,丰富习作素材

看见学生在美术课上做的“剪贴纸娃娃”,放学时便布置学生回家写一篇日记——《如何做装饰画》,本意是督促学生好好上美术课,重视美术课,认真对待美术课。

当批改完所有学生的日记,使我很受震撼:全班41个孩子,除了两三个孩子完成得不理想,没写这个内容,其余的孩子完成得都不错,内容具体,条理清晰,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写得清楚到位。每一篇日记里面都用上了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什么数字说明、打比方的说明、图示说明……我还发现一个特别有创意的同学:他把题目写成了《小谈装饰画》,并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语言文字,加上自己独特的构思,一篇别出心裁的小“论文”就出现在了日记本上。

总之,看着孩子们丰富的语言与大胆热情的想象,我豁然明白:合理地利用其他课程资源,同样可以丰富学生写作的素材。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的“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字”。

四、合理选材,让习作写得深刻

老人教版第12册第一单元的习作是看华君武先生的漫画——《假文盲》,意在批评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他人利益,不遵守社会公德的“德盲”们,从而呼吁人们杜绝这种行为的出现,唤醒人们的“善良、文明”的意识。

完成这篇习作时我采用先弄清漫画的定义;接着看图,弄懂这幅漫画的意图;再欣赏两篇范文,并对两篇习作进行比较,得出共同之处:先写漫画的内容,接着写自己的想法与感受,然后联系生活实际中的“假文盲”现象,最后呼吁人们该如何去做,亮出自己的观点。最后学生动手完成自己的习作。

当我在批阅学生完成的习作时,感到很顺手,所有学生都能条理清晰地完成内容比较具体的漫画习作。给我印象深刻的却是这样一篇习作,该学生在习作中联系生活实际中的“假文盲”现象时,就引用了如下材料:“在农村中,那些土皇帝们,凭借手中权力,贪污公款,据为己有。这不是极端的利己主义吗?”这样的材料显得有深度,读起来更能引人深思。

由此看来,学会合理地筛选引用资料,是习作能否深刻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让学生坚持写日记,是我这么多年一直保留的习惯。日记每周一篇,内容不限,可写人、可记事、可摘抄……长短不限,只要书写工整即可,孩子没有任何压力,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我手写我的心”的理想状态。

能够提升小学生写好习作的方法与途径有很多,每位老师运用的方法与途径也不同,希望每位学生在老师的倾情引领与指导下,在习作的天空里自由自在地翱翔。

(作者单位:临沂金雀山小学)

新闻推荐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2020年度临沂市妇幼健康项目绩效考核工作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孔令华张慧通讯员刘海清禚秋彤)3月30至4月1日,按照山东省临沂市关于妇幼健康项目考核工作相关要求,由...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小学生习作能力的尝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