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教书育人 爱与责任同行 走近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刘怀强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5-0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从教11年以来,作为一名电子专业的普通老师,历经物理系、信息学院、理学院到今天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个院系的变迁,他始终坚定的跟随着这个专业,默默地为这个专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同行们称他为“拼命三郎”,他也总在用更加努力的工作为这个称号做着注脚。

坚守专业 专注实践

刘怀强自2006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以来,一直在临沂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他怀着以其强烈的职业责任心和较强的专业能力,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从业初心。态度积极认真,始终把学生工作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为专业负责人,刘怀强在电子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以及日常的教学管理等工作中,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对大小事情都认真对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在学校名校建设工程中负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资料的撰写、编辑以及中期检查工作,由于认真负责,获得临沂大学名校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走上三尺讲台不仅仅是一种职责,更多的是奉献。很多电子专业的学生,从初中就开始学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大学期间又学习了二极管、三极管等,然而临近大学毕业时,电阻、电容还是分不清楚,甚至有的同学连这些器件长什么样都没见过。为了让自己的学生们在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中少走些弯路,使这些学生们能紧紧抓住大学校园这一最好的学习环境和最适宜学习的时机,刘怀强从2011年开始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尽自己的能力为学生争取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比赛氛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已经9年,学生进实验室的第一天,就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才能更有意义,如何在实验中学习。九年的时间里无论暑假、寒假或是周末节假日,在实验室中,他始终和学生在学习,领着他们参加本专业的各类学科竞赛,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参加学科竞赛至今各类国家级省级奖项一等奖达27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17余项。

为人师表 言传身教

要培养知书达理、品行高尚的优秀人才,教师首先必须具备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一心教书的奉献精神。刘怀强自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就非常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始终把教师职业道德贯穿于教学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2017年获得 临沂大学“十大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刘怀强老师除准备好课程教学工作外,总是结合学科前沿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告诉学生所学知识不要仅仅局限于课堂,讲授专业课程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四年,如何更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积极引导学生好好学习、参加学科竞赛和考研。他结合个人经历以及对专业的认识,让那些喜欢这个专业怀揣梦想的同学少走些弯路,让他们始终相信,大学会为你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大学时光是你一生中最适宜学习的时机。

刘怀强严以律己、兢兢业业、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以及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影响着学生的心灵,从实验室走出来的每一位同学都深有感触:先学会做人再去做事,凡事要尽心尽力,尽善尽美。陈飞同学在大学二年级进入实验室,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创客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赛事的奖项。参与远程智能核相仪项目,以此为毕业论文题目,完成毕业论文。在论文完成过程中,他对陈飞同学严格要求,论文重复率仅为1.3%,该论文获得2018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同年获得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以及临沂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并考取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

成绩优异 砥砺前行

刘怀强把课堂教学有效延伸到课外,强化学生学习主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地教学效果。在教学模式的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基于“项目培训+学科竞赛”的教学理论与实践的融合问题。针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探索实践了实践教学体系课题,提出了基于“项目培训+学科竞赛”的电子信息类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电子信息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基于“项目培训+学科竞赛”的电子信息类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怀强在专业建设中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由于超额完成工作量,先后获得临沂大学名校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临沂大学优秀教师、十大师德标兵、学科竞赛类优秀指导老师、创新创业类优秀指导教师、五四青年奖章、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做个教师容易,做个称职的教师不容易,做个好教师更不容易。成为一个好教师,要做到爱教善教,爱与责任同行,任何工作都需要尽心尽力,教师尤其如此。

□临报融媒记者 孙云 孙振 通讯员 房霞

新闻推荐

建行高铁支行多举措促合规管理

为夯实内控合规案防基础,提升支行合规管理水平,建行临沂高铁支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支行合规教育工作。组织网点员工加强业务...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书育人 爱与责任同行 走近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刘怀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