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邵家岭村请来设计团队 广场路边微改造村庄颜值大提升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8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设计团队在广场一角,利用废旧轮胎给孩子们修了一个游乐园。在平邑县流峪镇邵家岭村,村民王同文和王同平兄弟俩编筐的传统手艺,现在有了大用处。镇里请来了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对全村进行设计微改造,设计团队邀请他们兄弟俩为村里编一个直径四米的幸福筐,摆在村头,成了村里旅游景点的艺术品。

而在邵家岭村,像这样利用村里资源进行乡村环境提升的设计,无处不在。一进村,原本是一栋破旧的房子,目前已经拆除,正在建一个幸福广场。“前期工作都是村里老百姓参与,后期是专业团队进行。”邵家岭村负责人刘洪生告诉记者,村里老百姓的热情都很高,在设计团队的指引下,广场建设不需要大拆大建,既省钱又省力,而且兼顾到了美感和实用性。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负责人刘东峰向记者介绍了设计理念,幸福广场作为乡村的公共空间,应该充分考虑到村里老百姓的需求。“我们观察发现,广场最需要老人坐的地方,还需要孩子们玩的地方。”设计团队因地制宜设计了一些座位,这样老人们就不用再搬板凳了,还设计了一个小沙滩,孩子们也有了玩的地方。

在刘东峰看来,设计就是要激活乡村里面资源,既包括一些废旧材料等物质资源,也包括人的资源。“路边一个破旧的小船,扔没有地方扔,我们将其重新利用,结合船将路边水泥围挡做成波浪形状,微改造大大提升了美感。”波浪形状吻合了船的概念,还设计成座位的样式,村民走到这儿累了,还可以歇歇脚。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东峰团队,在山东乡村进行设计微改造,目前还是头一次。刘东峰认为,真正的乡村设计不需要搞大拆大建,乡村的自然肌理一定要保持住。“我们只是对原环境进行提升,一定是微改造,不能搞大拆大建。”

而从经济角度上讲,刘东峰认为,就是要“花小钱办大事”,通过设计让村里的老百姓都积极参与进来,增加他们建设自己家园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对于村庄的认同感。

“村民有自己的习惯,我们在设计前要先和他们沟通,吸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因此,即使设计团队认为很完美,如村民欣赏不了,接受不了,就需要修改方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刘东峰说,设计要赋能老百姓,激活产业。邵家岭村有山有水,一直都是旅游的好地方,设计团队围绕乡村旅游产业提升,增加网红集装箱等观景台设计,未来还会开发一些户外拓展项目。

新闻推荐

临沂市新增和取消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

本报讯(临报融媒见习记者梅香玉)近日,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与《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邵家岭村请来设计团队 广场路边微改造村庄颜值大提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