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新台高速 高速路“撬”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5-07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走高速,看发展。近年来,临沂境内一条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打通了临沂联通全国的经济动脉。截至2020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7.3公里,实现了“三纵三横”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大格局。即日起,本报开设“沿着高速看沂蒙”专栏,临报融媒记者将陆续沿新台高速、京沪高速、长深高速、岚罗高速等多条高速通道,用相机描绘沂蒙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图卷,用笔触探寻临沂新时代跨越的创新路径,在路途中观赏沂蒙新时代风采,在发展中感受沂蒙精神的澎湃力量,给读者带来一个“高速”行进的魅力新临沂。敬请关注!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王慧 孙成思

通讯员 王伟科

摄影 尹召功 梅鲁生

连续穿过了新台高速的迎春坡隧道、毓秀山隧道,路边景色显得分外青翠明丽。在沂蒙山区的公路上行驶,穿越隧道依然是件稀罕事儿。这条贯穿临沂市平邑县8个乡镇的高速公路,通车不到半年,就切实地将变化带到了这里。

2020年12月18日,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建成通车。至此,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重回全国第一方阵。新台高速全长155.9公里,其中临沂段约74.8公里,而平邑境内就有62.3公里。对平邑来说,南北贯通的新台高速,为平邑县的“十”字高速架构划下了中间至关重要的一竖。

这条路,成为“撬”动平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

内引—好项目纷沓而至

从新台高速白彦收费站转出,行驶仅8分钟,就到了白彦镇黄坡社区孙沟村。这里是山东认养一头牛全产业链项目的基地所在。这个规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约2万亩的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落户此地的原因之一便是新台高速。

“白彦镇位于临沂、枣庄、济宁三市交界,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土地多、气候好,非常适宜发展牧场。”山东认养一头牛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新台高速的开通更让白彦镇的交通条件“加满分”,所以项目落地水到渠成。

2020年10月,该公司年产30万吨的乳品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每天公司所用牛奶从河北运往上海、蚌埠等地。新台高速通车后,河北鲜奶运达时间从8个小时缩短到6.5个小时,牛奶新鲜度提升,乳制品的口感更好。”王刚说,到今年8月中旬,公司还有4条乳品生产线投入生产。此外,公司的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和优质饲草种植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

“原本白彦镇是平邑县的一个偏远乡镇。现在有了新台高速,我们2020年完成招商引资6.8亿元,地方税收突破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成以上,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县前列。”白彦镇党政办副主任刘尧说,现在白彦镇牧业带动、食品加工以及工业多点开花的经济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

“今年3月,白彦收费站通行车辆达45509辆。”新台高速白彦收费站站长房增国说,车辆通行数据还在不断增加。“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白彦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刘尧说。

外输—地产品畅通无阻

距离新台高速郑城收费站1.5公里,就是美丽的郑城镇四合社区。西皋河绕村而过,村庄里、田野间,大片大片的金银花正待开放。“郑城镇是金银花主产区,我们社区3000多亩地全是金银花。今年雨水好,金银花肯定丰产。”社区党支部书记燕如成正在田间忙碌。

平邑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每年小满前后,金银花就进入采摘期。届时,郑城镇那个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交易市场里,将会集聚全国各地采购商。

以往农产品丰产,农民不一定增收,可是今年不同。“现在高速修到了家门口,来的客商比以往更多,向外运输也更方便了,所以今年金银花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燕如成说,以前上高速,要到30公里外的平邑东收费站去。“现在出村一脚油门就上了高速,去县城15分钟,去枣庄40分钟,太快了。”

“我们的黄桃肯定也会沿着高速走得更远。”平邑县武台镇镇长孙勇介绍,在平邑,特色农产品不仅仅只有金银花。武台镇是远近闻名的“黄桃之乡”,拥有4万亩的黄桃生产基地,这里的黄桃也是平邑县水果罐头的主要原料之一。

“黄桃是鲜果,交通不好就运不出去,就卖不了好价,只能销往周边乡镇。现在高速通了,去济南只要1个半小时,太方便了。”孙勇说,该镇投资建设了4500吨的黄桃深加工低温库,再加上新台高速通车,“桃贱伤农”的日子过去了。

路网—推动旅游发展圈

有了新台高速,燕如成的儿女从平邑县城回家只需要15分钟,比以往减少了30分钟;而王刚回潍坊临朐老家,时间也缩短到2.5小时。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平邑境内的沂蒙山龟蒙景区客流量达6.27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18.7%;新晋国家3A级旅游景区水浥田园,客流量达到9.68万人次……

新台高速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沿途百姓,更为平邑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平邑县中心主任朱洪岭介绍,平邑境内的新台高速4个出入口、日兰高速2个出入口,将沂蒙山龟蒙景区、天宇自然博物馆、九间棚、曾子山等景区串联成线,境内重点旅游景区(点)高速出口20分钟左右均可快速直达,平邑旅游“快进慢游”通道形成。

“新台高速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2小时高速圈可达省内济南、日照、济宁等城市和省外苏北地区,平邑从高速过往城市变成高速枢纽城市。”平邑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永说,从今年“五一”旅游数据来看,平邑游客人数明显增多。

新闻推荐

各部门全力保障“五一”旅客出行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樊曦)“五一”小长假1日开启,全国各地出行客流快速攀升。铁路等部门加大运力投放,切实提高服务质...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台高速 高速路“撬”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