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种地“管家”来打工 平邑福禄庄159户农民“挂锄”当起“网红掌柜”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5-0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临报融媒记者 孙成思 闫春秀)5月5日上午,蒙山脚下的平邑县保太镇福禄庄村麦田上空,无人机正在均匀地喷洒农药,水雾在阳光下映出一道美丽的彩虹。不到两个小时,45亩麦田飞防喷洒就完成了。

正在指挥调度无人机作业的孔凡建笑咪咪地说:“这里的农民大都外出打工了,我们来给他们打工。”

孔凡建是平邑县供销农业服务公司保太分公司经理,今天来村里就是给农民当种田“管家”的。据他介绍,近年来,外出打工和创业的农民越来越多,村里出现了劳动力“空心”现象,农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的“步子”慢了。对此,平邑县供销农业服务公司推出了针对性的服务模式——农业生产托管,农民的需要在哪里,托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孔凡建和同事们托管了保太镇两个村的590亩农田。从耕到种,一直到收,一条龙服务。收获的粮食,农户不想自储的话,还可以市场价卖给托管公司,农民成了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

“托管的好处可大了去了。”在绿油油的麦田地头,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高摸着已经抽穗的小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各家自种,每亩地毛收入也就1000多元,去掉种子、农资、人工等成本,所剩无几。现在刨去‘服务费’,亩收入500元以上,外加村合作社支付的每亩500元地钱,纯收入就达1000多元。”

其实,村民心里也有本自己的账:农业生产托管节省了大量人工,给他们发展苗木电商腾出了手。据王春高介绍,福禄庄村共有423户村民,两三年时间已有159户注册了电商执照,年轻人争相做起了电商“网红”。

时近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福禄庄村南的保太镇耀佳苗木花卉产业园,偌大的市场内,苗木成垛,车水马龙,十多辆大货车正在等待装车外运,男女老少几十号人忙着修剪花木、打捆包装,一派繁忙景象。王春高自豪地说:“自从俺村搞了农业生产托管,本村和附近村庄80%的在家剩余劳力转移到苗木产销上来。这个市场每年要吞吐几千万棵苗木,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村民也成了不种地的农民。”

农业生产“管家”来打工,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从“两腿泥”的传统种植,跨越到“网红掌柜”的现代营销,福禄村的苗木市场做到了“买全国、卖全国”,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

正午时分,一辆辆满载苗木的大货车从市场里开出,承载着福禄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向远方。

新闻推荐

铜石镇: “网格化治理+调解员” 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

平邑讯铜石镇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网格化治理+调解员”的工作新模式,来自8个片区的17...

平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地“管家”来打工 平邑福禄庄159户农民“挂锄”当起“网红掌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