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好“蚕娘”带富众乡亲 ——记柳城县冲脉镇桑蚕协会会长韦美芬

来源:来宾日报 2017-10-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9月26日一早,韦美芬到社区办公室处理好有关事务后,立刻开始在桑蚕合作社、蚕房和为养蚕户送小蚕的路上奔忙。

“今年蚕茧的价格达到58元一公斤,创历史最高。我得带大家多养蚕。”在驱车往大要村冲格屯送小蚕的路上,韦美芬告诉记者,社区村屯耕地少,养蚕是群众致富的主要门路。今年,每亩桑蚕收入可达8000多元,社区群众养蚕积极性很高。

韦美芬是柳城县冲脉镇冲脉社区居委会主任、镇桑蚕协会会长。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她了解到桑蚕业市场前景好、效益高后,购买了大量科技书籍、光碟刻苦钻研学习,积极参加科技培训班,主动到外地参观学习,并邀请县种养专家实地指导,熟练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创办了小蚕共育基地。如今这个基地已发展成为柳城县最大的小蚕共育基地,每批能产3龄小蚕130张,可满足全镇1/4养蚕户的需求量。

每批小蚕出售时,她都以比市场上更便宜的价格供应给农户,免费将技术提供给养蚕农户,并跟踪服务指导,让群众获得好效益。冲脉镇龙村屯韦桂青因缺乏技术及资金,屡试屡败,开始灰心丧气。韦美芬获悉后,把她安排在自己的小蚕共育基地,手把手地教她,并给她赊养小蚕。“我现在不但可以指导别人养好蚕,还是基地的职工了,家庭收入翻了一番呢。”韦桂青说。

像韦桂青这样得到韦美芬赊销扶持、手拉手带上致富路的农户已近400户。韦美芬还带头引进桂桑优12号、62号、特优2号及两广2号(蚕)等桑蚕良种,推广应用纸质方格蔟、小蚕共育技术等,使冲脉镇种桑养蚕新品种、新技术迅速普及、推广,辐射至周边乡镇,甚至连融安县、宜州市的群众也慕名前来学习。

为做大做强桑蚕业,她带头成立了冲脉街桑蚕协会,并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带领全镇桑蚕业走“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之路。现在该镇桑园面积超过1万亩,仅桑蚕一项农民年人均收入就超过1700元。

今年6月,韦美芬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日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邓克轶

新闻推荐

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柳州市及所辖县(区)]

本报南宁讯(记者/王春楠)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9月19日通报: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今年2月23日至5月23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柳州市及所辖10个县(区)开展巡视,6月27日反馈巡视意见。7月、8月柳州...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找到你真是太好了2017-09-17 18:26
猜你喜欢:
评论:(好“蚕娘”带富众乡亲 ——记柳城县冲脉镇桑蚕协会会长韦美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