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翻山越岭! 七旬老人牵马护送曾孙上学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李彩林把李建文的开学行囊装上马背,准备上学。▲清晨,李彩林和曾孙李建文在家里吃早饭。▲李彩林牵着马,带着李建文走在大雾弥漫的山间小路上。▲李彩林和李建文走出大雾弥漫的深山。2月18日,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的大山里,李彩林牵着马,带着曾孙李建文走在上学路上。▲在龙美希望小学,李彩林站在李建文教室外观看。▲在龙美希望小学,李彩林帮小建文整理被褥。▲在龙美希望小学,李彩林背着李建文的开学行囊进入校园。▲进入古砦乡街道,李彩林把马儿拴在路边。

记者 黎寒池

“建文,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哦,知道了!”

昨日清晨6点20分许,位于大山深处的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覃洋屯,大雾弥漫,村庄室外气温3℃左右。村庄里响起鸡鸣声,74岁的李彩林催促曾孙李建文起床。

昨日是柳州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10岁的李建文需要走出大山,到山下的古砦乡龙美希望小学读三年级。尽管已经是第二个学期到山下读书,但太爷爷李彩林依然不放心,坚持亲自护送,同行的还有一匹13岁的老马。李彩林牵着马,马背上驼着李建文的被褥和书包等,爷孙俩需要翻过两座大山,步行约两个小时后到达学校外街道。

李建文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太爷爷和太奶奶在大山里生活,曾在只有他一个学生的大岩垌小学读完二年级。“他学习很刻苦,上学期拿回来8张奖状,再苦再难我也要供他读书。”李彩林说,山里只剩下几户人家了,希望小建文能靠读书走得更远,摆脱贫困的生活。

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地处偏远的大石山区,全村只有6个自然屯100多户360多人,属于深度贫困村,李建文曾是从大岩垌小学走出大山的最后一名学生。

据龙美希望小学校长李宝才介绍,大山里很多学生离家都比较远,三年级至六年级就有655名学生寄宿在学校。其中,像李建文一样,父母全部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有103名,离学校最远的有20公里。

新闻推荐

违规三轮车被暂扣 车主竟称进城拜年不应被扣车

通讯员朱开健晚报讯2月12日上午,在北雀路柳北大市场附近,一辆红色三轮车因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乱停放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时,车...

柳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风雨中抢收甘蔗2019-02-18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翻山越岭! 七旬老人牵马护送曾孙上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