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健身不健心的竞体科科长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身为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简称“竞体科”)科长,本应带头垂范,身心健康。但苏里阳光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贪欲十足的心。

苏里,1993年10月参加工作,2010年12月至2012年2月任市体育局竞训科副科长,2012年2月开始任市体育局竞体科科长兼市业余体校代理校长。2017年5月16日,市纪委调查组在查办市体育局系列问题时,发现苏里存在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和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2017年5月27日,苏里因涉嫌贪污犯罪被依法逮捕。

恬不知耻,公然克扣奖金

2015年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结束后,市体育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让苏里具体负责经办运动会奖金发放一事。苏里明知市体育局的公务员不能领取奖金的规定,却认为自己在第十三届区运会中也立下汗马功劳,对不能拿奖金心有不甘,于是向体育局原副局长梁文翔(并案处理)提议,不足额发放、克扣部分人员奖金,截留下来由他们二人使用。

征得梁文翔同意后,苏里弄虚作假制作不足额发放、克扣、截留奖金的表格,在其中一张应该给11人,每人发放5000元的表中下黑手,将奖金额度从5000元降至1000元或500元,甚至还有2人一分钱不给,最终共截留4万多元,苏里从中拿走2万多元。

那些被克扣、截留奖金的人,实际上没能足额领取奖金、甚至完全没有领取奖金,为何还愿意在表格上签字?当时苏里大言不惭地去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以他们贡献不多为由,要求“他们得一部分奖金也就算了”,并且认为“自己和大家一样辛苦”,但作为体育局公务员不能获得运动会奖金,觉得很不公平,希望这部分人少拿点奖金,腾出来发给体育局的人。在苏里的“劝说”下,这部分人碍于苏里手中的职权,不敢不答应,加上相互间又熟悉,只好在未得到足额奖金或未得任何奖金的情况下签字。

利用职权,不断收受好处

苏里任市体育局副科长、科长期间,很多体育基建项目和赛事活动审批都先经过他,他也将手中的权力用到极致,不断疯狂敛财。

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苏里两次共收受了市某体育公司经理燕某赠送的好处费4万元,与燕某达成了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一次是燕某的体育公司承办市体育广场健身器材安装项目,公司获得了一定的利润,为感谢苏里在当中的“帮助”,燕某在一次聚餐中送给苏里1万元现金感谢费。另一次是燕某的体育公司承接了市体育局举重馆造价50余万元的修建工程,修建场馆前,苏里将市体育局举重馆修建工程的消息透露给燕某,并指导燕某做设计方案参与投标,让燕某的公司顺利地承接了该工程。结果,苏里收受了燕某送的3万元现金好处费。

体育器材采购是赛事活动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也是很多体育公司想方设法争取的,苏里便成了他们围猎首选目标。2014年,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器材招标采购中,某公司中标了市体育局100多万元的器材采购项目,奖牌、奖杯的业务都不是该公司的经营范围,需要转包给别家公司来做。市体育局原办公室副主任、会计张丽(已另案处理)找到苏里,请苏里向该公司打招呼,把奖牌、奖杯的采购权转让给张丽的妹妹张某的公司。苏里促成此事后,收受了张某给的一笔约7000元的好处费。

同样是赛事器材采购,在2015年东盟武术节秩序册制作、奖牌等采购过程中,苏里收受某供货商给予的回扣费2.3万元,并在竞体科内以补贴名义发放,苏里本人拿到2万元。

私分公款,对抗组织审查

苏里频频对区、市各级运动会赛事专项经费动歪念,想方设法以各种名义私分、侵吞公款。

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中,苏里向梁文翔提议并主张用虚增市运会工作人员人数从而多发放补贴经费的方式来套取公款。在梁文翔同意后,苏里从中套取公款3万元与梁文翔、何贵文平分。

在2015年柳州市举办的某篮球赛中,某俱乐部将一笔4万元的“赞助费”转入市体育局一名干部的个人账户。苏里知道后,请示何贵文同意,拟定分配方案,以经费补贴的名义在体育局领导班子和竞体科人员内部发放,其中苏里和何贵文各分得1万元。

2016年10月,苏里还与梁文翔共同提议,经市体育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将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专项经费结余款21.5万元以奖金名义在体育局小范围内私分。苏里负责造册并安排张丽照册分发。为掩盖事实,苏里故技重施,要求市体育局二层机构干部职工配合在虚假的补助签领表上签字,张丽做假账平账。在这次私分公款中,苏里分得1.8万元并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当市纪委调查组对何贵文进行调查审查时,苏里还与他人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不承认参与套取私分21.5万元赛事经费余款等违纪事实,企图对抗组织审查,逃避法律制裁。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经查,2012年以来,苏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竞技体育科具体经办的体育赛事管理经费中通过虚报冒领公款、虚增项目开支、克扣截留公款等手段,骗取或截留公款后非法占为己有,贪污涉案金额人民币12.7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1.59万元。

2017年10月12日苏里被开除公职。2018年12月28日,柳城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苏里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苏里身为国家公务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受贿,多次采取虚构补助发放的方式,套取体育赛事专项经费进行私分,最终触犯党纪国法,受到惩处。(柳纪轩)

新闻推荐

“禁燃”真好 “清新”过年

日报消息(通讯员陈圆媛、黄毅、张云)“禁燃禁放很好,除夕睡觉不用关窗了,噪音降低了,空气质量好了!”自2019年1月21日“禁燃令...

柳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身不健心的竞体科科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