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点线面”构筑“收储运”高效运转体系 柳城县秸秆综合利用典型经验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14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看视频

本报记者谌贻照通讯员汤晓逵

作为农业大县,当柳城认准秸秆综合利用是全县生态环境建设道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秸秆综合利用的收、储、运等关键环节,又成为首先要破解的三大难题。

该县根据农作物种植和秸秆利用现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等多重措施,大力培育秸秆收集专业合作组织,通过“点、线、面”结合,构筑秸秆收储运高效运转体系,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健步迈进可持续发展之路。

定点收集便民惠民

2020/2021榨季,在柳城县龙头镇瓦窑村加应屯,村民雷家卫经常开着三轮车,将当天在甘蔗地捡拾的满满一车甘蔗尾叶拉到加工点出售。按每吨130元的收购价计算,这一车甘蔗尾叶可卖95元。雷家卫说,他家里共种有甘蔗20多亩,往年丢在地里的甘蔗尾、甘蔗叶,今年成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柳城县莲花山农业有限公司在龙头、太平、马山共设立了5个加工厂,利用甘蔗秸秆加工成喂养牛、羊的青贮饲料。该公司工作人员唐元建介绍,公司5个厂每天约收购秸秆300吨,产青贮饲料300吨,2020/2021榨季收购约3万吨,加工生产量比上个榨季有所增长。

收购点的多少,距离的远近,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蔗农收集甘蔗尾叶的积极性。该县通过在乡镇设立收购点,方便蔗农收集、运输甘蔗尾叶,提升了秸秆的收储运效率。同时,动员村级组建秸秆蔗叶收贮合作社,开展秸秆蔗叶收贮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广西凤糖集团充分发挥驻乡员作用,在收蔗和拉蔗环节,动员蔗农收贮蔗叶,有效解决了秸秆蔗叶无人收集、企业无秸秆蔗叶使用的“老大难”问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纵横阡陌串“线”成“面”

“这个机子收得很干净,节省人力,效率也高。”在柳城县沙浦镇古仁村谷罗山屯,村民刘党生对蔗叶打包机的工作效率赞叹不已。

秸秆粉碎、打包、捡拾等环节,人工成本高、效率低、收益少,一直是秸秆收集的主要难题。柳城县积极引进专业公司,成功研发出小型秸叶捡拾打包机并投入使用,将散落在田间的秸秆聚拢成堆,统一运出农田,实现了机器替代人工收贮的局面。同时,柳城县通过购机补贴、项目建设及作业补贴等方式,带动20多家农民合作社参与秸秆收储运。

在2020/2021年榨季,柳城县共引进甘蔗联合收获机54台、蔗叶切碎还田机16台,引进安徽书昀合作社的大型秸秆收集打捆机械进行跨区连片收集。2020年,柳城县甘蔗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5%。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该县冲脉镇优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新‘四联管’模式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成为全区唯一上榜的典型案例。

该县12个乡镇、2个华侨管理区13个秸秆机械化收集点,串成全县的储运线,在蔗海的纵横阡陌中,交织成一张秸秆收集储运的高效运转网络。

多源一体高效运转

在柳城县工业园河西片区的广西华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被打包好的秸秆进行一系列粉碎、烘干的操作后,加工成家畜饲料、锅炉压块燃料、有机化肥填充剂等。“我们是免费给农户收,收好之后再拿到厂里加工,每天的收购量有50吨。”广西华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儒华告诉记者。

柳城县工业园河西片区定位为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园区内的广西华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凤糖柳城生态肥有限责任公司、柳州鑫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成为秸秆综合利用的龙头企业。为鼓励企业收储利用秸秆,柳城县通过实施奖励政策,明确收贮出路和方式,以50元/吨的标准给予补贴,建立收、储、运及综合利用机制。

2020年,柳城县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莲花山农业有限公司、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完善秸秆收储加工点建设,健全秸秆收储体系。依托龙头企业,柳城县初步形成了“一点对多源、多点对多源”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

采访札记

柳城县出台政策,鼓励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一起参与,从点到线到面,建立起了一套机械化、专业化运转的收储运网络。用市场和工业思维去解决生态农业面临的问题,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气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户对秸秆收储运中还有更多的期待,比如希望捡拾更彻底、收运更及时等。柳城县91%的秸秆综合利用率,也说明群众对这项工作还有9%的美好期盼。在乡村振兴中,秸秆综合利用这一事关生态文明和群众利益的事,必须多方合力一起打通“最后一公里”,不遗忘一块蔗田、一户农户。

新闻推荐

狂风刮倒多处路树公路部门清道保畅通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通讯员杨璐)5月7日晚间至5月8日凌晨,柳州市鹿寨县、柳城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均出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国...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6、7版中缝 公示2021-03-06 08:26
猜你喜欢:
评论:(“点线面”构筑“收储运”高效运转体系 柳城县秸秆综合利用典型经验系列报道之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