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感谢费”让他泪洒“人生黄昏”时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1-0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者,为民谋福祉,且体现自身价值;滥用者,则伤及群众利益,殃及政府公信力,并把自己送上“不归路”。原柳江县经贸局(现为柳江区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郑日洪就是一个因滥用权力而追悔莫及的人。50多岁的他,本应站好最后一班岗,却因一念之差被金钱蒙蔽了双眼,泪洒“人生黄昏”时。

贪念驱使,甘于被“围猎”

郑日洪于2006年至2011年担任柳江县经贸局党委书记。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加上子女买房、买车都需要不小的开支,他的内心发生了微妙变化,认为再也不能靠那点“死工资”了,趁着手中有权找机会多捞几笔才得。在心魔的驱使下,他和一些生意人走得越来越近了。

从2007年开始,柳江县对县里的股份制企业纷纷进行改制,郑日洪分管企业改制工作,也就是在这个敏感时期,他被一些老板盯上了。第一个向郑日洪抛出“糖衣炮弹”的便是柳江某房开集团老板陶某某。2009年,柳江县印刷(商标)厂的改制工作正在推进中,陶某某想吃下这块“大蛋糕”,用印刷厂的地块来做房地产开发项目。改制工作完成情况直接关系到地块能否顺利挂牌出让,陶某某的如意算盘拨得吧啦吧啦响。

于是,在2009年春节前,陶某某主动联系了负责改制工作的郑日洪,并相约见面。借着春节的由头,陶某某准备了一些礼品装上郑日洪的车尾厢,寒暄几句后两人各自离开了。回到家的郑日洪打开礼品袋,里面装有两条中华香烟、两瓶茅台酒,还有5万元现金。其实,郑日洪看到钱的一瞬间也曾想过把钱退回给陶某某,但是转念一想,自己作为一个正科级局长,工作这么多年了,拿点好处也是应该的。几天过去了,陶某某看到郑日洪并未联系自己说退钱的事情,就知道这位管改制的领导“吃这一套”。

私欲膨胀,身陷囹圄

第一次拿到好处费的郑日洪心里盘算着,这样赚钱可比领工资来得快多了。如果多点来源的话,就不用再为孩子买房、买车的钱发愁了。不久,他主动联系陶某某,提出帮助陶某某加快协调办理印刷厂改制事宜,条件是:一口价,18万元把事情办好!二人达成一致,一个负责出钱,一个负责办事。2010年下半年,柳江县印刷厂的改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陶某某按照约定准备好18万元现金,送给了郑日洪。郑日洪拿到钱后不久,便给孩子买了房子……先后三次,郑日洪共收受了陶某某24万元“感谢费”。

此时,郑日洪心底的欲望已经膨胀,眼里除了金钱利益再无其他。2010年,郑日洪用同样的办法帮助了另一个房开公司老板韦某某加快办理柳江县矿产公司改制事宜,使韦某某顺利、快速地通过招拍挂拿到了矿产公司的土地使用权,他从中获得“感谢费”10万元;2009年至2010年,郑日洪利用职务便利将相关改革企业资产评估业务推荐给某会计事务所熊某某,先后两次共收受熊某某1万元“感谢费”;2010年,郑日洪收受管理单位某商标印刷厂申某某“感谢费”1万元。至此,郑日洪非法收受钱财达36万元人民币。

2016年劣迹败露之时,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的郑日洪,因受贿罪被柳城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6年12月26日,郑日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6月21日,郑日洪因犯受贿罪被柳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其受贿所得款36万元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筑牢思想防线是根本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郑日洪利用职权借机敛财、自毁人生,下场是可悲的,教训是惨痛的。错误的思想和贪腐的念头使他胆子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的“尚有片刻犹豫”到后来的“好处照单全收”,从被动受贿到主动索贿,一步步陷入腐败的泥潭。郑日洪的案例警示我们,思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同时,郑日洪案件暴露出个别单位管理不严、监督不力问题,领导干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等特殊人群,潜在的廉政风险较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良好运行,方能堵住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漏洞。

(柳纪轩、王玉玲)

新闻推荐

交了意向金 房子没了影? 柳江区盛世花园小区部分业主质疑房开因房价上涨不卖房城区住建局称房开未取得预售证违规售房为事实,相关科室正核实具体情况

▲盛世花园小区2栋,左边为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资格证的1单元,右边为已经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资格证的2单元。▲购房者与恒泽公...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十八亿元项目签约2019-01-09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费”让他泪洒“人生黄昏”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