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正当时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1-3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烟花爆竹燃放起来五彩斑斓,但却极易引发火灾,燃放不当还可能造成在场人员的人身伤害。29日,记者走访医院及消防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曾造成多起火灾,不少人被烟花爆竹炸伤或烧伤到医院救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市区及部分县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这些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燃放烟花爆竹曾引发火灾造成损失

2016年1月,上游路上游一区一辆停放着的车辆被烟花爆竹引燃,导致这辆轿车被大火烧毁,由于扑救及时,大火未波及楼栋。

2017年1月28日正值春节假期,当天凌晨0时许,柳江区拉堡镇东一街83号一家经营烟花爆竹的糖烟店,被他人燃放的烟花爆竹引燃,导致火灾发生。该店老板覃女士的女儿被烧伤,店里所有物品被烧毁,损失较大。事后,经警方及安监部门调查,是该街道住户韦某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发火灾,事后韦某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处罚,并承担赔偿责任。

2017年2月8日21时许,蝴蝶山路蝴蝶园小区3栋附近空地上堆放的杂物突然失火,所幸大火未波及楼栋,也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调查是有人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燃杂物,但未能落实肇事者。

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负责人说,近年来,春节假期期间曾在市区部分区域允许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由烟花爆竹燃放而引发的火灾偶有发生。

这名负责人分析,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火药,属于易燃易爆类的危险品。为了营造各种颜色和效果,烟花里还放入了镁粉、铁粉、铝粉、锑粉等物质,这些都是极易燃烧的物质。一些烟花为了追求效果,还会有喷射和飞行的效果,燃放不当很可能会飞到无法控制的区域,引燃可燃物,进而引发火灾。

燃放烟花爆竹对人易造成伤害

除了引发火灾,近年来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昨天,记者从市区部分医院了解到,过去每年春节假期期间,都会收治一些被烟花爆竹炸伤或烧伤的伤者,其中有人还曾因此被炸伤眼睛被摘除眼球,导致永久性失明。

“燃放烟花爆竹发生意外时,四肢和眼睛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会导致烧伤、烫伤、皮肤撕裂甚至失明。”市工人医院急诊科主任阮海林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到春节,该院急诊科就会有伤者前来求助。据该院统计,近五年来,春节期间平均每年都会收治30例左右被烟花爆竹炸伤或烧伤的市民,其中以未成年人居多。

阮海林分析,孩子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意识不足,防范也不够。在燃放过程中又喜欢搞花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意外。近年来,该院接诊过一名眼睛被炸伤的男孩。当时这名男孩将烟花爆竹点燃后放入一个玻璃瓶中,结果玻璃瓶被炸碎,玻璃碴飞散后刺入眼睛,对眼球造成了伤害。

阮海林还说,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情况有轻有重,如果伤在肢体主要是烫伤和烧伤,较好处理,用药可缓解疼痛和恢复健康。但如果是伤在脸部,很可能会留下疤痕。此外,还有过烟花爆竹的爆裂物飞入耳朵的情况,曾造成伤者的鼓膜被破坏,修复鼓膜后听力仍无法完全恢复。

昨日,记者还咨询了市人民医院及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院往年也曾收治过一些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伤者,今年截至昨日也未收治类似伤者。

本报记者 张威 韦安

新闻推荐

春风化雨暖心扉 旗帜挥动引方向

道德,是一种力量,好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回顾走过的2018年,柳江区有太多太多的好人感动...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正当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