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一股“牛脾气” 一双勤劳手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0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27日,走进柳江区进德镇白山村波涛屯村民罗耐生的养蜂场,几间简陋的平房、三面陈旧的围墙、周围种着零星植被……他的生活称不上富裕,但脸上却时常挂着幸福的笑容。罗耐生告诉记者他的笑容来自两方面:“我住进了新家,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罗耐生所说的新家是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小区,而其稳定的收入来源则是养蜂。

2018年初,经精准识别和精准筛选后,罗耐生被确定为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了老乡家园小区居住。在良好的环境中,罗耐生没有“偷懒”,脱贫致富的愿望反而更加浓烈:“搬来后,我就坐不住了,政府给了好条件,不是让我们不思进取的,而是鼓励我们勤劳致富的。”

带着这样的干劲,罗耐生在老乡家园小区附近的山林深处找到了一处适宜养蜂的区域,将原本在村里养的蜂悉数带了过来,在蜂箱旁把简易的帐篷扎上,便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脱贫事业中。罗耐生通过努力,2018年养蜂数翻了将近一番,扩增到30箱,当年收入超过5万元。

目前,罗耐生把蜂全部搬回了波涛屯,他也暂时回原来的家住:“天冷了,外面没有花蜜采了,我就把蜂带回来一起过冬,现在我的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要静下心来钻研,希望来年能加大产量。”不停观察着蜂箱里状况的罗耐生告诉记者,养蜂是一门技术活,不能只靠体力,还需要学习知识。

为何会养蜂?罗耐生说因为家穷,从小辍学的他只能靠做体力活换取极少的报酬。但从小就有一股“牛脾气”的他不安现状,从其他村民那偷学到一些养蜂技术后,2016年开始养蜂。“当时,我就每天去看别人怎么做,然后模仿。之后向一些外地朋友请教,慢慢摸到一点门路。”回忆起自己的“创业路”,罗耐生万般感慨。

虽然他的养蜂技术逐渐成熟,但销售门路却未摸透:“现在都是靠熟人带一些人来买,我不懂怎么宣传,现在家里还屯着近百瓶蜜糖没有卖出去。”谈及销路,罗耐生一筹莫展。

详细了解了罗耐生的情况后,进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为罗耐生在柳江区一些旅游展销厅里争取到展位。“罗耐生是典型的靠双手致富的贫困户,针对这类贫困户,我们将会竭尽所能为其提供帮助,并将他们的精神传播出去,感染并动员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

本报记者 李广西

文鑫豪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分享诗文 感悟意蕴 近百名晚报小记者及家长参与迎新春朗读会

曾经的晚报小记者司徒子睿上台分享▲小记者参观图书馆阅甫书屋晚报小记者上台朗读和爸爸一起上台朗读小记者与妈妈一起朗...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年货土 场面烘2019-01-30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一股“牛脾气” 一双勤劳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