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瞧这环卫大家庭 有16名“城市美容师” 他们是清扫保洁员、司机、中转站操作工、垃圾收运工、垃圾桶洗桶工……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04 11:49   https://www.yybnet.net/

↑2月2日凌晨5点左右,梁柳春(大姐)在柳南区永前路保洁。↑韦茂光(右一)在清洗车辆。↑梁金赛(左一)和环卫所工作人员在交谈。↑2月2日凌晨5点左右,覃理俊驾驶车辆来到永前东四区。↑2月2日,五姐弟在一起包饺子。举杯共祝生活更美好全家福

记者 张捷/文

陈健明/图

今天是除夕,正当人们紧锣密鼓地筹备年夜饭时,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仍坚守在各自岗位,洁净城市家园。而在柳州市柳西环卫所,有一个16人组成的环卫一大家子,家庭成员都是环卫工人,有清扫保洁员、司机、中转站操作工、垃圾收运工、垃圾桶洗桶工等。2月2日,记者走近这个环卫大家庭了解到,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目前均定居市区,家具和家电一应俱全,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这一切都始于一个“家”字。

1凌晨4点开始守护“家园”地干净

凌晨4时许,今年51岁的环卫工人梁柳春和往常一样,提前出门来到位于龙屯路的垃圾中转站,取扫把等环卫作业工具,然后负责永前路一带的路面保洁。永前市场附近的夜宵摊陆续收摊,地面遗留大量的纸屑、烧烤签等垃圾,梁柳春和同事借助路灯灯光开始清扫垃圾,四周一片安静,只能听到“唰唰……”的扫地声。

凌晨5时许,工作一年多的环卫司机覃理俊驾驶车辆来到永前东四区,熟练地操作把小区装满垃圾的桶更换为干净的垃圾桶。覃理俊说,垃圾收运“以桶换桶”实现密闭化清运、“垃圾不落地”等变化,小区环境变好,也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打下良好基础。

早上6时许,路上车辆开始增多,梁柳春保洁两个多小时后,永前路地面干净了,她的环卫制服却被汗浸湿。她没有休息,而是开车前往垃圾中转站。这时,中转站里灯火通明,来自辖区路段的垃圾清运车排队倒垃圾。梁化春、梁美春、梁仕春分工,操作垃圾压缩箱,清洗垃圾桶,保持站内干净整洁、无异味等。

上午8时许,梁金赛开始打扫鹅山路五区的公共区域卫生。她说,以前,得爬楼梯上门收垃圾,每个人负责上千户居民,工作效率低,身体也吃不消。如今,居民逐步养成“带垃圾下楼”和“垃圾集中投放”的习惯,不仅提高收运垃圾效率,小区环境也变好了。

上午10时许开始,梁正兵、韦茂光等司机从中转站准备发车,装载压缩完毕的垃圾箱,将垃圾转运至静脉产业园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而道路保洁仍在继续,每天的环卫工作从凌晨开始持续到深夜。

2五姐弟加入,环卫家族壮大

多名家庭成员坚持从事环卫事业,而且不断壮大队伍,这都离不开梁柳春。梁柳春说,1995年,她就从老家柳江区里雍镇出来打工,当时想找一份城里的工作,又想离家近点,所以选择了环卫工作。“有份稳定的工作总比外出打工强,单位还帮买养老保险,退休后有保障。每月工资也从当初的200多元到现在的2000多元,政府还安排了公租房,后来,我们五姐弟及其亲属16人陆续加入‘环卫之家’。”

记者采访得知,这16人的大家族可谓精通环卫“十八般武艺”。柳西环卫所优秀党员、红旗驾驶员韦茂光为家里的主心骨,有其配偶五姐弟、连襟四兄弟、儿子、侄子及其他亲属,他们从事着柳西环卫所各种工作。五姐弟为:老大梁柳春、老二梁化春(夫韦茂光)、老三梁美春(夫梁正兵)、老四梁仕春(夫韦保荣)、老五覃梁春。老大是清扫保洁员,老二、老三、老四都是中转站操作工,老五为“以桶换桶”收运模式的司机。韦保荣是韦茂光连襟,垃圾收运人员;梁正兵是韦茂光连襟,韦振华是韦茂光大儿子,韦淑能是韦茂光侄子,覃理俊是韦茂光连襟侄子,均为垃圾运输司机;覃付显是韦茂光连襟妹夫,担任后勤人员;梁金赛是韦茂光连襟妹妹,担任小区保洁员;梁少典是四姐妹的老表,后勤人员;梁凤景是梁柳春配偶的弟媳,黄广花是梁少典的妻子,均为清扫工人。

3定居市区圆梦入住高楼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随着环卫事业的发展,环卫工作也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和政府重视。韦茂光说,2007年之前,开货车、跑长途大概月收入3000元,但靠打零工不长久,最终决定全身心投入环卫工作,图个安稳,也方便照顾家庭。

平时韦茂光喜欢钻研汽车修理及改造,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利用业余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韦茂光自豪地说,当初的苦和累都熬过来了,去年筹集了20万元首付,在柳邕二路购置一套商品房,准备作为大儿子的婚房。

这时,坐在一旁的韦振华笑了。韦振华是为数不多的90后“环卫二代”。他说,从18岁职校毕业参加环卫工作至今,有8年时间了,身边有不少同学都选择外出打工,而自己,“从小就在环卫家庭长大,对环卫工作有特殊的感情,何况儿行千里母担忧。相信不管在哪里工作,只要踏实、努力总会闯出一片天。”

记者采访得知,近年来,柳州市加大环卫机械化投入,环卫从业人员增加了,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也逐年提高,市里还为环卫工人安排了600多套公租房,解决了环卫职工住房困难问题。

4全家齐上阵置办特殊“年夜饭”

环卫工作全年无休,同一家庭的环卫成员开启“你上班,我下班”模式,每年的年夜饭难得聚在一起。2日15时,在河西桃花源小区9栋3单元17楼梁美春的家,这16人的大家族挤出3个小时,提前置办特殊的“年夜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室一厅的公租房整洁、明亮,电视、沙发等一应俱全,墙上挂着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字画。韦保荣当主厨,其他家庭成员配合,孩子们贴窗花、对联,房间里充满春节的味道。在大家的努力下,饺子、鸡、鸭、鱼等26道菜和一碗汤上齐了,这个环卫大家庭其乐融融,享受久违的团圆饭。梁正兵说,我们家庭和谐、美满,相互帮助、相亲相爱,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遇到问题大伙商量解决,保持着“男煮菜、女收拾,环卫工作一起干”的传统。话音刚落,整间屋子笑声一片。

时针指到下午6点,这顿特殊的年夜饭接近尾声。韦茂光请记者帮拍一张全家福,他说,20多年来,全家人还没有一张正式的全家照,今天可以圆梦了。韦茂光还有一个梦想:学习汽车修理的小儿子即将毕业,他想培养小儿子成为一名“高级环卫工”,继续为环卫事业奋斗。

合影后,韦振华等人又得赶赴环卫工作一线。

春节的钟声已敲响,路上遇到环卫工人请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因为,他们正在用无数的日日夜夜,创造并守护着干净、美丽的城市宜居环境。

新闻推荐

盗窃13辆车 声称要开修理厂 80后男子一审获刑1年7个月

通讯员周敏华记者付华周晚报讯80后男子覃某在柳江区拉堡镇接连作案13起,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然而得手后,他并没有...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瞧这环卫大家庭 有16名“城市美容师” 他们是清扫保洁员、司机、中转站操作工、垃圾收运工、垃圾桶洗桶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