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新年看乡村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3-1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柳南区实验小学12(7)班 张皓然

指导老师:徐晶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民最隆重、最重视的节日,在春节里,家家户户都呈现喜庆的团圆气氛,庆祝着农历新年的到来。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过年的年味没有被冲淡,过年的新点子层出不穷。

今年的春节我是在老家柳江区三都镇过的。今年还是像往常一样热闹,大家伙张罗着做丰盛的年夜饭,老人在门口谈天说地,脸上挂着笑容;孩子们互相追逐、打闹着,我与哥哥们准备贴春联、放炮仗。

待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的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哥哥兴致勃勃地从怀里掏出手机抢红包。“抢红包可是现在时兴的活动呢!”哥哥乐呵呵地告诉我,手上的动作却没有慢下来。抢电子红包,这是由新兴科技为我们带来的娱乐活动。平时我们可以用这种方式发红包,转账给商家,就连注重传统文化的妈妈,今年都用了发电子红包的方式把压岁钱发给家里的大孩子们,节省了几个利是封包,既环保又便捷。

大年初二,我们来到村子里,祭拜祖先。站在爷爷奶奶曾经居住的老祖屋里,已经上大学的哥哥对我说:“乐乐,你知道吗,过去我们村里人最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每到大年初一零点,家家户户都到屋外燃放烟花爆竹,声音大到无法想象。每到这个时候,我走出屋外,空中满是烟花爆竹的尘埃,整片天空都被烟花爆竹炸白了,根本不像黑夜,亮堂堂的,所有村路看得一清二楚。”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这是多么可怕呀!哥哥话锋一转,脸上又出现了笑容:“不过现在,大家看了那么多新闻与宣传片,都知道过量燃放烟花爆竹不是一件好事。许多村民就号召大家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你看,今年村路上没有那么多爆竹纸屑了,说明大家开始注重环保了!”

今年的春节,在妈妈的老家流山镇,年味更是与众不同。妈妈告诉我,20年前她小时候的春节,镇上只举办一场篮球赛庆祝新年的到来,每个村屯的村民们扶老携幼,挤在镇上的小广场上观赛,呐喊助威。现在,镇里的每个村屯都建立了村民文化宣传队,村民们在农闲时间都来到村小操场,跳起了广场舞,这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生活,也促进了乡邻之间的关系,真是一举两得。今年春节前夕,流山镇就提前宣传发动,通过“政府支持+村屯自筹”的形式筹集资金,鼓励村屯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不少村民对这样过春节的新方式很满意。春节期间,流山镇各个村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村民们都把自己的才艺拿出来秀一秀,有的唱彩调,有的表演壮话小品,有的唱山歌……真是热闹非凡!

妈妈的老家广荣村逢吉屯,今年春节,村民们还自发在村里的祠堂里举办新年聚餐活动。你出一点钱,我出一点力,年轻小伙子们杀猪宰羊,姑娘们则买来最新鲜的蔬菜清洗干净,大家共叙过去一年自己在外打拼的见闻与收获,共谋村里来年的发展,展望美好前景。老人们则聚在一起聊天,讲述着老故事,咧开没牙的嘴呵呵地笑,幸福感满满。这样的年味再简单不过了,令人留恋和回味。

随着时代在进步,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了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的工作。现在过春节都是文明创新,乐趣多多。相信我们的乡村,会因为这些新思想与新创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文获征文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新闻推荐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雷锋侠”现身,新时代有好榜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签名立下誓言。小朋友参与义卖。3月1日,柳江区文化宫广场人山人...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推进全民艺术普及2019-03-06 09:42
电脑技能培训开班2019-03-06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看乡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