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天花板传来的“跺脚声”终于找到了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29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看新闻现场

◎后续报道

今报记者许如君

楼上明明没人住,但到了晚上却总能听到天花板上传来“跺脚声”。住在柳州市柳江区教师公寓的韦女士的遭遇,经本报全媒体平台报道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持续关注。不少市民通过全媒体平台留言或拨打今报热线电话的方式,给韦女士出谋划策,试图找到“跺脚声”的来源和消除方法。

连日来,经过韦女士和邻居们的多番试验,“跺脚声”的声源终于找到了,韦女士总算在家里睡了个安稳觉。

热心市民:管道空气所致?

记者采访了相关建筑专家,其认为,楼房管道振动是最有可能的异响来源。对此,不少市民也持同样观点。

一名热心的哥郭师傅说,他家住在楼房的次顶层,以前也遇到过类似情形,顶层没人住,但在家里却经常能听到“咚咚”的声响。后来经过排查发现,声音是在某一次停水又恢复供水后出现的。

郭师傅称,水管在停水时进了空气,恢复供水后,楼上的水管里仍然有空气无法排出,每次楼下一用水,水管里的压力改变,楼上水管里的空气因此被压缩、舒张,振动由此产生,并传导到屋里。韦女士可以在家里先做个试验,不停地开水关水,听听屋里是否有“咚咚”声,如果有,便可证明是楼上管道里的空气在“作祟”。

郭还说,如果通过试验确定了异响根源,只需让楼上的住户回家把水龙头打开,把管道里的空气排出来即可。

多次试验:排除管道异响

热心市民们的分析有道理吗?记者就此咨询了柳州市自来水公司专业人士李师傅。李师傅说,在一些老式的楼房里,楼上楼下共用一根供水管,郭所说的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但如今楼房安装的都是一户一表,各家的入户管并不共用,因此一家用水,不可能导致另一家的管道振动。

记者再次来到韦女士所住的小区,该小区早已完成一户一表改造,但为了能消除异常,韦女士还是决定按郭师傅的建议做一次试验。

5月26日晚,韦女士和家人按郭师傅的建议反复试验开关水,但屋里并没有随着水龙头的开关而传出“跺脚声”。

查找原因:噪音来源令人想不到

试验失败,就在韦女士和家人都一筹莫展时,27日晚,住在4楼的邻居韦姐找上门来。

“我想来想去,那‘跺脚声’有可能是我儿子在地板上跳发出的声音。”原来,韦姐的小儿子今年5岁,正在上幼儿园,每天晚上都会在客厅看动画片,看到精彩之处,常常会兴奋地跳起来。而且,这小家伙每天都睡得挺晚。

韦姐说,她让孩子当晚不准再在地板上蹦跳,“妹子,你今晚再好好听听,看看还有没有‘跺脚声’”。

当日晚,韦女士家里的天花板果然不再响了,她安安稳稳地睡了个好觉。

“跺脚声”的原因找到了,韦女士和邻居韦姐都很开心。在此之前,韦姐也曾和邻居们到过韦女士家,当时她也曾怀疑是孩子跳动引起的异响,但大家听了都说不可能:“你家在4楼,孩子怎么跳也不会让5楼的天花板响呀!”

住在3楼的吴先生也说,他家只是偶尔会听到楼上有跳动的声音,但并不明显,更没觉得生活受到影响。

于是,大家再一次试验,当孩子在4楼跳动时,5楼韦女士家的声音确实比3楼吴先生家里的声音大。这又是为什么呢?

专家释疑:多种因素致异响产生

为此,记者再次咨询了相关建筑设计专家。专家表示,韦女士家的情况确实比较奇怪,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因为他们所住的楼房在隔音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孩子在4楼跳时,3楼感觉并不明显。至于为什么5楼的韦女士会听到“跺脚声”从天花板上传来,则是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的结果。

首先,声音主要是通过楼体传导的,楼体内的钢筋具有很好的导声作用,但如果声音只在楼体内传导,韦女士家是不会听到声音的。“她家的灯应该是盒状的吸顶灯,或者装了有空腔的吊顶。”专家说,在安装吸顶灯或吊顶时,打入天花板的某根钢钉如果正好打在钢筋上,声音在钢筋中传导时,就有可能顺着钉子传导到吸顶灯或吊顶里,如果传来的声音频率正好和吸顶灯或吊顶的固有频率相同,吸顶灯或吊顶就会变成“共鸣箱”,于是,韦女士在家就会听到声音是从天花板上传来,并且声音还不小。

记者在韦女士家看到,她家里没有装吊顶,但灯具确实是盒状的吸顶灯。“不管怎么说,总算能好好睡觉,不用每天都躲回老家了。”韦女士开心地说。

新闻推荐

欣赏美丽风光 缅怀革命历史 “红色教育主题船”昨日启航

百里柳江红色教育主题船启航。今报记者刘山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刘山)昨日上午10时许,在《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歌声中,柳州第一艘...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花板传来的“跺脚声”终于找到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