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从“心”出发 ——鹿寨县法院做好家事少年审判工作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丹婷 通讯员 杨继强 刘宝玲

9月24日,鹿寨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庭成立一年来,共收案173件,内含离婚案件125件,抚养案件14件,赡养案件1件,其他案件16件,少审案件17件,结案153件,结案率达88.4%。“其中,今年‘百日清案\’活动中,收案108件,审结89件,结案率达82.41%,有效保护了家事纠纷各方当事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矛盾化解 从“心”出发

“父亲丧事办完后,老妈分家产没一碗水端平,所以我们兄妹拒绝支付赡养费给母亲养老。”日前,覃老太因赡养老人问题,一纸诉状将三个子女告上法庭。当主办法官分别与黄氏三兄妹做调解工作时,黄氏三兄妹说出了同样的话。

主办法官将黄氏三兄妹分别请到亲情调解室,耐性倾听他们的“怨言”,针对他们的心结,向他们释法明理,告诉他们子女赡养父母不是还债,而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定义务,更是无条件的。三兄妹渐渐放下成见,对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该院积极构建和完善老年人维权岗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引入心理干预机制,推行“有耐心、有爱心、让其放心”的“三心”工作理念,开辟老年人权益保护绿色通道,从立案到执行以及案后回访,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法官服务和办理案件。另外对老年人维权案件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此类案件当事人一律免交诉讼费,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年人的诉权。同时,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普法宣传及走访慰问活动。自该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成立以来,参与心理疏导的案件19起,其中14件案件达成调解,其余判决案件无一上诉,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

联动保护 “家人”上阵

“我不同意离婚,她非要和我离婚,我就打死她。”近日,当主办法官将材料送达给被告陈某时,他骂骂咧咧地撂下狠话,将门重重关上。面对被告的嚣张态度,主办法官立即启动“社会一条龙”与“政法一条龙”联动机制,一方面积极调查取证,获取原告莫某的报警记录、妇联的家暴记录、村民的证词,一方面与妇联干部、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当地妇联、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的“娘家人”的齐力保护与调解下,陈某最终同意与莫某调解离婚。

针对家事案件的特殊性,该院积极搭建家事审判对接平台,采取“一联三调”的模式,努力打造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一条龙”和妇联、团委、教育局、关工委等“社会一条龙”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家事少年审判的工作新格局。加强与妇联协调配合,共同制定维权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调解联动、特殊保护、司法救助等制度,邀请妇联干部和妇女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的审理,积极帮助当事人修复、弥合亲情关系。

据统计,一年来,该庭诉前调解53件,撤诉40件,调撤率达67.8%,调撤率同比上升了12%,未发生家事纠纷上访事件。

预防伤害 源头做起

“遇到家暴受害者时,首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教会她们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9月初,鹿寨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应邀为该县妇联进行业务培训,旨在提高她们在涉少、涉家事案件中的调解能力及法律常识。生动的语言,典型的事例,一堂培训课程下来,在座的学员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针对最近遇到的家事纠纷向授课法官发问。

该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找准宣传重心,制定家事少年审判工作宣传计划,确定宣传方向和范围。结合工作实际,制作图文并茂的系列普法宣传资料,利用各种节假日和重要纪念日,在公共场合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给学生们上法制教育课、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有时根据案情需要,下田间,到村里,进农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同时,借助本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制作通俗易懂的微信图文,以大众接受的方式,讲出司法好声音,传播司法正能量。一年来,该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法下乡进学校活动13次,参与群众达到2000余人,真正起到以案说法、以法养德的宣传实效。

新闻推荐

冷空气明日“到货” 来给南宁降降“火” 最高气温将从9日35℃逐渐降至15日27℃左右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通讯员梁岱云)昨日晚热带低压给南宁带来强降雨,下半年首次有力影响南宁的冷空气明日“到货”,小伙伴要注意查收。气象部门预计,11日和14日前后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南宁,气温呈逐渐走...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从“心”出发 ——鹿寨县法院做好家事少年审判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